首页
>地名文化

2020

03/19

15:19:3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寿张地名的来历


我的家乡寿张镇,隶属于阳谷县。在阳谷县城东南25华里的地方。南边紧靠金堤。你如果乘坐观景飞机居高俯瞰,就会看到滚滚黄河笼罩在晨雾暮霭中由西南向东北流去。蜿蜒曲折的金堤紧紧的把一方绿洲抱在怀里。我的家乡寿张就处在由山东通往河南台前的那一簇鲜花盛开飘着果香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千亩赛烟台的冀王苹果生态园。黄河岸边的将军渡与堤北的刘邓大军横渡黄河指挥部旧址隔堤相望,形成一道庄严的旅游链索。让古老的寿张又增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

关于“寿张”流传着众多的诱人故事,只“寿张”街名,在我们当地有一个家喻户晓的传说。说的是一个叫张公艺的老人,自小正德修身,长大礼让齐家,九代同居,合家九百余人以“忍”让和睦相处。曾得到唐高宗李治的褒奖。后人为了纪念他,在村庄东头给他修了一座庙,名曰“张庙”。因张公艺老人活了九十九岁,都习惯称“长寿张庙”,后来简称为“寿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取代了原来的地名------王陵店。只是,张庙现在已没踪迹。

但在我们寿张的大隅首,却保留着一个较为完整的王灵官庙。每年农历的三月二十五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都来赶庙会,给王灵官上香。这个庙宇记载的是王灵官行善成仙的感人故事。说的是一个叫王善的苦命孩子,不满周岁父亲就因救邻家落水小孩被黄河水冲走。五岁时,母亲又染瘟疫被夺去生命。自己是在众乡邻东家一口粥西家一口饭中长大的。十五岁时因心地善良救下了化成乞丐的泰山碧霞元君而得道成仙。从此,为了报答众乡邻的恩泽,庇护寿张不受黄患之淹,不受冰雹之灾,不受强盗之苦,给寿张带来了一方平安。后人为了纪念他,给他修了此庙宇保留至今。

其实,根据史料记载寿张是一个古老的县邑,根据“曹操击黄巾于寿张东”历史故事的推测,还有《水浒传》中“李逵大闹寿张县衙”一节的描述,原来的寿张县址,大体应该在现在的东平湖和梁山一带。因为地处黄河下游冲击平原地区,由于过去黄河的治理不力,黄河时常泛滥,常因黄患而搬迁县址,也因此成了历史上改名最多的县城。现在的寿张,就是因又一次发大水,冲毁了县邑,于洪武十三年(1380年)搬迁过来的。查《梁山县志》就能知道,寿张县与梁山有着九百多年的血肉联系,至今梁山县的寿张集还是梁山县的重镇。寿张集应该是堤北寿张县的前身。

自1380年,寿张县搬迁到王陵店后,王陵店也就成了寿张县城。直至1964年11月寿张县撤销,归并给了阳谷县。寿张县共计在王陵店存续了584年。所以说,寿张县应该是一个古老的县城。

寿张县消失了,但古朴的民风没有消失。寿张的一些名吃没有消失。

朋友,您可愿到我们寿张来看看?我会领着您,去品尝一下我们寿张的传统名吃。我们王家的馍馍,吴家的大烧饼,李家的肉旋子,高家的包子,还有北关的丸子汤,西关的胡辣汤和糊粥……来吧,朋友,风味绝对独特,品质绝对正宗。

我爱我的家乡-------寿张,因为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来源:聊城市民政局

作者:王秀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