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德州:疫情防疫与年度民政重点工作统筹抓两不误
发布日期: 2020- 03- 18 11: 53

德州市民政局在全面加强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2020年民政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基础。

完善机制 健全工作运行体系

完善工作领导机制。市民政局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及综合组、管控组、督导组和业务工作组。局党组多次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调度工作,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工作作出部署。

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制订《关于加强全市民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特别是制订了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社区(村)等10个领域的应急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封闭全市养老机构,关闭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提升民政系统应急处突能力。

完善干部锤炼机制。德州市民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广大民政干部职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团结一致、担当作为。21名干部职工写下请战书,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全市民政干部职工共捐款7万余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市直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基层,指导民政领域疫情防控。

推进工作 统筹全年重点任务

德州市民政局将今年确定为“品牌创建年”,着力打造大救助体系建设、“幸福社区”创建、社区居家养老等品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民政局也将重点工作贯穿始终,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下发通知,进一步健全临时救助机制、优化低保申请程序、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为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采取全封闭管理、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和管控、加强老人心理慰藉等措施,有效弥补了养老服务领域的短板和不足,提升了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强化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指导村(居)委会在摸排走访中,加强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经济和生活照料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困境儿童、家庭寄养儿童、散居孤儿家庭及农村“三留守”人员的走访核查。研发德州居民疫情健康登记系统,对主城区社区实施居民统一出入小区卡口电子化扫码登记管理。

提升社会事务管理。市民政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迟或简办婚丧嫁娶事宜的倡议书》,提倡群众从简从快办丧事,婚姻登记机关推行预约登记制。救助管理机构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力度,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

提高慈善救助能力。市、县慈善总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捐赠渠道,并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下,规范做好捐赠资金拨付、物资发放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