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2020

03/13

12:00:3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平邑政协出版发行文史资料专辑《平邑地名文化》


以地名文化留住美丽乡愁

—平邑政协出版发行文史资料专辑《平邑地名文化》

历时近2年编制,《平邑地名文化》日前出版发行。该书共计36万余字,以历史地名、生态地名、村落地名、地名文苑为窗口,讲好地名文化故事,展现古今地名文化底蕴,留住美丽乡愁。

平邑县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相传春秋时期为鲁国大夫季平子的食邑,“平邑”一名即由此而来。西汉时置平邑侯国,距今已2000余年。

悠久的发展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地名文化。平邑的许多地名不仅具有为社会公众指示特定方位或地域范围的基本属性,更是平邑地域文化的载体。如平邑、保太、武台、颛臾、舜帝庙等地名,无不镌刻着古老历史的深深烙印;曾子山、原宪屯、三阳、子宿等则记载着一个个历史名人轶事;崇圣、仁德、仁孝等则体现了民众的信仰和向往;五龙湖、白龙泉、仙姑山、吴王崮等名字的背后则联系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九间棚、苏家崮等则体现了平邑独有的地域文化与时代特征。

近年来,随着农村发展改革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许多村庄搬迁、撤并,河流、道路等改变了原来的模样,许多地名、村名也因此发生了变化,一些地名已不复存在,许多与地名相关的文化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

为了保护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延续历史脉络,讲好平邑故事,让人们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平邑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决定与县民政局合作编纂《平邑地名文化》。

《平邑地名文化》一书,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既能作为对外宣传和展示平邑历史文化的窗口,又能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载体,能够让更多的平邑人能够记得荣耀、记得情感、记得认同、记得乡愁,记得回家的路!

(记者 吴园军 通讯员 卫邦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