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

03/12

09:39:4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鲜活为“形”,文化为“心” 《中国地名大会》融合思维缔造文化盛事


近年来,文化节目的持续走红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个春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综N代”和观众如约相见,创新聚焦地名文化的《中国地名大会》也于2月15日迎来了第一季的总决赛。各路节目姹紫嫣红,集体捧献“文化盛宴”。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2002/8c33ac834f764bcc9219b15e222db478.png@1000w_1e_1c_80Q_1x.jpg

视角独特的《中国地名大会》,代表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全新尝试,节目以地名为核心包罗万象,打开知识的大千世界,让所有观众受益无穷。  

电视端口数据显示,《中国地名大会》覆盖人数过亿,因为与现实话题的紧密联动触发集体共情,节目在播出过程中获得了来自地震局、气象局、铁路、邮政、空军、高校等多方关注,引发近3000家媒体关注,并在社交平台上成功借力融媒体手段带动了全民广泛参与互动,掀起了一场聚焦中国地名、聚力地名文化的热潮。

地名文化出圈的关键,在于节目挖掘了一个从未被深度关注的内容富矿,它看似题材小众,实则辐射大众,和每个个体的日常生活都密切相关,当这种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深层意识被唤醒、被激活,自然会获得广泛的共鸣。与此同时,地名文化包罗万象,涉猎历史、地理、文学、民俗等众多交叉学科,节目用心串联大众耳熟能详的诗词、音乐、美食、物产,当观众以地名为切口重新审视这些知识点,便收获了一场或恍然大悟、或醍醐灌顶的信息洗礼。通过在熟悉中打捞陌生,在历史中对话当下,《中国地名大会》彰显的是扎实的含金量和强大的感染力。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2002/1ae1cab723b64d1888a1d33178b5d468.png@1000w_1e_1c_80Q_1x.jpg

相关数据显示,伴随节目播出,大量观众通过网络渠道主动检索并分享地名故事——民政部推出的“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被强势带火,大家纷纷借助这一数据库深入认知家乡乃至主动了解其他城市,并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形成积极互动。

在正片之外,《中国地名大会》背靠总台媒体融合的巨大优势,创新融合传播手段,将节目真正打造成沉浸参与式的文化课堂。值得关注的是,节目同名答题小程序总访问次数破2170万,联合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发起的诸如地名背后是家乡那些一读就错的地名方言里的地名地名里的性格舌尖上的地名等主题新媒体活动反响热烈,其中抖音话题地名背后是家乡已经累计38.5亿次播放,32.2万条参与短视频……生动、多样、便捷的互动产品,深度契合了节目主题,满足了广大用户的社交心理,有效普及了地名文化知识,是下沉用户群、增强关注度的有力支撑。

当观众在追看《中国地名大会》的时候,他们到底在追看什么?一位热心观众给出了答案:这里有壮美河山,有家国情怀,还有一群在各行各业努力奋斗的中国人,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榜样范本——先用知识和意志武装自己,再用才华和梦想播撒土地。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2002/06a12278481d4759900d064b821115e0.png@1000w_1e_1c_80Q_1x.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