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南市章丘区:自定日子和形式 我的婚礼我做主
发布日期: 2020- 12- 31 16: 59

儿女的婚事,父母的心事。曾经,婚礼的排场、彩礼多少都被不少家庭作为地位象征和攀比的内容。如今,农村大众报记者在山东省婚俗改革试点区——济南市章丘区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婚礼新办、简办,不仅减轻了父母负担,也为自身赢得更多自主权。

今年儿子结婚 比女儿那时省事多了

“儿子结婚,比女儿那时候省事多了。”12月9日,在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马素鹤无比高兴。门两侧鲜红的对联,映着他开心的笑脸。

马素鹤有兄弟姐妹7人,三涧溪又是个3000多人的大村。“闺女2005年结婚,前三天家里就开始摆席。”马素鹤回忆,到家里光帮忙的就二三十人,每天都摆十桌八桌。乡邻们随礼,50元、100元一一登记入账。结婚的日子是婆家找人算的“好日子”。前一天晚上,婆家铜锣开道,送来鸡、鱼、肉等两大食盒六样礼。打发走送礼人,已到了大半夜。结婚当天,婆家租了8辆车“浩浩荡荡”接走女儿。看着接女儿车队远去的背影,马素鹤来不及感伤,又开始准备回门、会亲家的事儿,前前后后忙乎了七八天。“那时候人家都那样!”马素鹤感叹,“咱也得那样啊!”

四五年前,三涧溪村响应政府号召,提倡婚事新办、简办。村里红白理事会规定,乡邻之间不再收礼,请客限定在直系三代内。与此同时,三涧溪村的村民先后搬上楼房。马素鹤家分了两套三室一厅,解决了儿子结婚用房。

今年儿子结婚,小两口选的结婚日期是9月26日,既错开了中秋、国庆双节结婚高峰期,还是个休息日。结婚前一天,家里热热闹闹的,贴喜联、包水饺,商量第二天结婚的事儿。“哪家的车打头”“哪家的车在后”……一大家子人从自家车中选出8辆车组成迎亲车队。第二天,新媳妇进门,早饭后到饭店举行仪式,全部是至亲好友,到下午两三点,婚宴结束。

“村规民约管大用了。”马素鹤说,“重要的是,现在年轻人也愿意这么办。”

结婚是自己的事儿 没必要在乎面子

年轻人愿意婚礼简办,也越来越多地担起自身的责任。

杨南村地处白云湖南岸,20世纪80年代起,村里结婚流行送喜庆颜色的被面、床单、枕套等,俗称“帐子礼”。“收的少的挂在自家屋里,收的多的挂到院子里,甚至挂到外边胡同。”村党支部书记麻怀河回忆,后来“帐子礼”被礼金代替,结婚人家提前三五天就开办流水席,大半个村里的人都来吃饭。和三涧溪村前后脚的时间,杨南村村规民约也明确:“结婚庄乡间不再互相随礼。”三四年来,“只收祝福不收礼”形成风气。

杨南村村民王兆峰的儿子王汝敬,今年8月刚结的婚。为儿子婚礼,王兆峰也就忙乎了两个半天。结婚前一天,王兆峰带领全家,把家里的卫生彻底打扫了一遍,布置婚房、贴喜联,晚上儿子下班后才回家。第二天早晨,4辆轿车组成车队迎来新娘,一辆大巴车接来娘家亲戚,中午双方亲戚在村南头的酒店吃饭,一共就6桌。“儿媳妇没要彩礼钱。”王兆峰自豪地说,“改口时,我和老伴一人给了1000元钱。”

王汝敬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农,祖父母年过八旬。今年26岁的他,职业学校毕业后,直接到明水街道的一家汽修厂上班。自己贷款在单位附近买了楼房,和媳妇是自由恋爱。婚礼用的车辆、婚庆公司、饭店,都是他自己联系的。在他看来,“结婚是自己的事儿,没必要在乎面子,更没必要给老人们增加负担。”

双胞胎兄弟 选择参加集体婚礼

相比王兆峰,明水街道桃花山小区赵卫东的两个儿子结婚更省心。一对双胞胎儿子,都选择了参加“婚礼式颁证”,不仅婚礼没花钱还不用自己操办。

“年轻人只要愿,,我们做父母的就支持。”52岁的赵卫东,身材俊朗,敬茶感恩双方父母,合影……整个婚礼简洁、隆重、大方。赵卫东将婚礼现场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赢得满屏祝福和羡慕。

弟弟的做法,也让哥哥赵超动了心。赵超就在区民政局附近经营一家文具店,平常忙得很。今年上半年,他从大章丘网上看到区里“隔离疫情·遇见真爱”婚礼式颁证征集新人,就毫不犹豫报了名。“省时间、省心。”赵超说:“现在我们年轻人都嫌麻烦。”

今年农历七夕这天上午9点,赵超和妻子、双方父母来到区民政局颁证大厅。粉嘟嘟的气球、紫色花环、棕褐色的圈椅……整个大厅布置得温馨而浪漫。今年上半年,逆行的援鄂英雄成为全民偶像。“援鄂英雄给我颁发的结婚证!”赵超回忆,自己在婚礼上既紧张又兴奋。不到10点,婚礼结束,中午双方父母和一对新人一起吃饭,只一桌,一天过得简单而温馨。

“现在的年轻人对集体婚礼很认可。”章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沛铭介绍,为革除婚礼陋俗,倡树婚事新办、简办的新风尚,该区充分利用婚姻登记处平台优势,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为新人发放移风易俗大礼包,宣讲婚俗改革倡议,并从2018年起推出“婚礼式颁证”,先后举办了“百脉泉水见证百年好合”“乡村儒学文化”“五四红色经典”以及“隔离疫情·遇见真爱”等系列集体婚礼。此外,该区还建立了由援鄂抗疫英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构成的婚礼式颁证先模人物数据库,邀请先模人物为新人们颁证,以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愿意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通过电话或领证现场都可以预约!”王沛铭热情地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