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2020

12/28

14:33:4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青岛市举行《青岛文化地图》首发式暨青岛路名文化研讨会


12月23日,《青岛文化地图》首发式与青岛路名文化研讨会在青岛出版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出版集团主办。青岛市民政局主编的《青岛文化地图》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青岛文化地图》是青岛新闻出版事业的创新作品,首次以岛城资深报人的视角,以老城区的重要道路为切入点,探寻青岛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人文历史风貌,由一条条城市道路,打开了青岛这座城市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该书图文并茂,同步上线喜马拉雅,通过扫描图书封面的二维码,即可收听图书音频,具备阅读和听书双重属性,以融媒体的形态展现青岛市地名文化建设的初步成果。

首发式前,组织了由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出版集团有关人员、省市地名专家、文史专家和新闻媒体共同参加的青岛路名文化研讨会。大家纷纷表示,路名是打开一座城市记忆大门的钥匙,地名文化建设则是一项丰富城市记忆的系统工程,对挖掘和开发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具有重要作用,今后应持续加强地名文化建设,进一步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首发式上,作者蔡晓滨先生讲述了创作历程,该书从文化地图的视角,采写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青岛历史和故事,从青岛的由来、城市的记忆、道路的故事中叙述青岛城市的历史文化。同时,青岛出版社首次请青岛知名播音员用音频记录该书内容,以喜马拉雅这个收听平台同步向广大听众进行推送,人们可以收听的形式了解这部作品。

青岛市民政局局长王哲致辞表示,市民政局以挖掘地名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开展了青岛市地名文化系列丛书的编撰工作,《青岛文化地图》是这项工作的重要成果,2021年,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青岛建置130周年,市民政局将推动出版《青岛文化地图》第二部,继续以路名为切入点,通过传承、保护优秀地名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首发式最后进行了赠书仪式,青岛市民政局局长王哲、山东省地名研究所副主任郭晓琳共同上台为市民代表赠书。本次赠书旨在通过《青岛文化地图》讲好青岛地名故事,把更多的青岛市民带入到一个生动可感的历史文化名城中,从而增强城市的归属感、自豪感、使命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