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全省民政系统冬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0- 12- 26 10: 25

12月25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冬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全省民政系统统筹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孟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迅速响应、科学应对、严防死守,广大基层民政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实现“零疫情”、安全管理实现“零事故”,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元旦、春节“双节”临近,各级“两会”即将陆续召开,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抓重点、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一要统筹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认真落实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南要求,严格执行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每月一次核酸检测筛查、信息登记、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二要着力排查整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以正在开展的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组织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完善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要持续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有”服务制度、各类困难儿童和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关爱帮扶制度,落实村(居)委会和帮扶责任人责任,加大对重点人员的巡访频次,完善主动发现、及时帮扶工作机制,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应救尽救、应帮尽帮”。四要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协作,细化部门职责,健全联动响应机制,把流浪乞讨人员发现和救助纳入网格员管理职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分级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有效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和安全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省民政厅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市级重点民政服务机构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