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推进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现场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3 09:21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2日,全市推进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现场会在东昌府区举行。此次现场会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全省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对照先进标准,提升管理水平,促进我市社会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聊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一丁,副局长、一级调研员张明国,聊城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张世伟,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分管局长、业务科长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现场会。

   

现场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柳园街道和平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基地、鸿福老年公寓有关党建引领、创新基地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经验、新做法。    

观摩活动结束后,全市推进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会议召开。会上,东昌府区、临清市、莘县三个县(市区)民政局局长作典型发言,分别介绍了本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宋一丁在讲话中指出,近两年,我市各级民政部门以社会组织审批改革为突破口,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从管理、培育、服务三方面着手,探索社会组织创新点,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我市注册登记社会组织1800个(其中社团669个、民非1125个、基金会6个),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社会组织发展不足、不优、不平衡,能力不强、活力不足、力量薄弱等问题同时存在。

宋一丁强调,各县(市、区)要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为主线,加快补齐社会组织党建这块“短板”,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

要着力解决数量规模不足问题,在“建”上抓创新。各县(市、区)要加快街道、乡镇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和社会工作站建设,探索依托街道(乡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城乡社区服务站等设施,加快平台建设步伐,力争年底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覆盖率达到50%”“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街道、乡镇覆盖率分别达到50%、20%以上”的目标。

着力解决作用发挥不足问题,在“用”上抓创新。各级要认真研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要以社区治理为突破口,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承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和基层政府委托事项,并通过组织居民开展文体、慈善等社区活动,为低保对象、空巢老人、农村留守人员提供志愿服务等,在创新基层治理、化解基层矛盾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形成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格局。

着力解决发展不规范问题,在“管”上下功夫。要建立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推动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确保社会组织信用管理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