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宁市:多措并举 强化督导 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20- 12- 23 10: 36

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包含“四议两公开”、村级民主协商和村务公开等内容,一直是农村基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将其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和村委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完善组织体系,优化政策措施,坚持典型引领,强力督促检查,推进村级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全市村级工作呈现出运转高效、科学规范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四议两公开”1.7万次、村级民主协商活动2.9万次,解决农村实际问题10.3万余个。

优化制度设计 加强政策指导

聚焦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短板,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印发了《关于深化村级议事协商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协商内容、协商主体、协商程序、协商形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梳理总结了村级小微权力6类65项,进一步明确了村级小微权力边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以县为单位统一修订了《村务公开目录》,及时将群众关注的事项纳入村务公开范畴。实行“政策规范+记录填空”模式,全市统一制定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村(居)务公开暨城乡社区协商工作记录簿格式文本,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印制,规范工作流程和记录存档。

强化内外监督 推进工作落实

健全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所有财务报账必须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签字,所有村务公开内容必须经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通过。坚持每年开展两次“村务公开民主日”活动,由村村委会向村民代表大会汇报半年工作,由村民代表分别对村干部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年底村“两委”成员考核的重要依据。大力推进阳光村务品牌建设,全市村级“三资”全部纳入阳光在线平台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和银农直联等方式,做到“三资”管理全程在线留痕,让每笔财务收支都在“阳光”下运作。深入开展村务公开目录监督落实专项行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监督落实专项行动,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访基层、转作风、抓落实”活动等工作,对村级工作规范化进行暗访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村务公开、“四议两公开”等检查暗访70余次,组织开展模拟第三方测评,结果汇总后形成通报,及时反馈有关县区,督促整改落实。

坚持典型示范 引领工作开展

坚持试点先行、培育典型、以点带面,总结、提炼优秀经验在全市推广。确定市级议事协商示范点18个、县级议事协商示范点41个,优秀社区工作法169个。邹城市峄山镇大庄二村建立“和事堂”协商议事机制,坚持用协商凝聚人心、达成共识、谋求发展,鼓励村民说真话、透实底,今年以来协商解决村庄绿化、自来水引入、土地流转等村级事务20项。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在“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村级事项“全民公决”模式,提升了村级事项的决策质量。金乡县鱼山街道推行“五老乡贤”,充分发挥本土乡贤文化优势,通过设立乡贤议事厅,共同化解乡村矛盾纠纷、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让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让共建、共治、共享成一体。去年以来,继邹城成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济宁市任城区、曲阜市、济宁高新区相继成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实验区,实验区数目居全省前列。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民政、组织、人社、教育等35个部门为成员的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领导机制,各县(市、区)均按照市级模式成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构建起市县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有效凝聚了村级工作治理合力。今年以来,市级先后召开全市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现场会、座谈会、专题部署会和领导小组协商会20多次,对“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村级民主协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近日,全市村级工作规范化运作暗访工作和电话满意度测评结束后,又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暗访情况和满意度测评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职责履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