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写在齐鲁大地上的民生答卷
发布日期: 2020- 12- 23 10: 44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回眸2020年,山东民政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从“定好盘子”到“找准路子”,从“开好方子”到“擦亮牌子”,在一路追求速度、力度与温度的征途中,打响了一场针对痛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的攻坚战。

通过做细做实民政工作,抓好办好民生实事,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拼出美好生活的画卷;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写在齐鲁大地上。这是山东省民政系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的积极回应,更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而做出的一份“行动答卷”。

疫情防控  慎终如始筑牢安全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省各级民政部门迅速响应、严防死守,按照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及时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实施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各项要求,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实现了全省各级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零疫情、零感染。省民政厅还派出4个察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赴全省16市实地察访民政服务机构135处,督导落实防控措施。

在此基础上,建立上下联动包帮责任机制,实行省、市、县民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包市、包县、包乡镇,市、县民政干部包服务机构,县、乡民政干部包城乡社区,社区干部包困难群众工作责任制。疫情期间共摸排困难群众193.9万人次,包帮困难群众62.9万人。

同时,公布省、市、县三级社会救助热线,暂停低保退出工作,采取下放审批权到乡镇(街道)、先救助后补手续、对外来人员突破户籍限制、适当上调临时救助金额等措施,对在疫情期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截至11月底,全省慈善组织累计募集款物达30.28亿元,支援湖北12.1亿元,700余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及服务机构、8.3万个志愿服务组织、4.1万名社会工作者、210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山东民政系统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有序恢复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开放服务。9月以来,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每月进行1次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同时,发布致全省行业协会商会支持和服务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倡议书,出台《关于支持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省、市两级发放养老机构防疫专项补贴5730万元,联合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免抵押养老保障贷,帮助养老机构纾困解难。

脱贫攻坚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山东民政系统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制订《全省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攻坚。认真抓好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同时,厅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市,组成6个调研组,3次下沉一线,与基层同志一起发现、分析、解决问题。

 

今年,山东省较大幅度提高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儿童类基本生活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后,全省城乡低保标准比去年底分别提高157元、127元;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比去年底分别提高179元、194元,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提高到53.18%;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水平比去年底分别提高33元、23元;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平均标准比去年底分别提高325元、451元、511元。全省共安排财政资金17.26亿元,提标补差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惠及困难群众345.38万人。

今年,山东省民政厅还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贯彻〈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若干措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社会救助改革发展的任务目标。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措施的通知》《全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重病患者“单人保”政策。目前,山东省有4个单位入选全国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

截至11月底,全省城乡低保人数达到147万人,较上年末净增16万人;特困人员32.6万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170.9万人次;脱贫享受政策人口197.9万人中,共有低保对象、特困人员85.9万人,占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总数的43.4%,有效发挥了民政兜底保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此外,山东各级民政系统认真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实施“孤儿健康关爱行动”,为在保孤儿集中安排一次健康查体,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并为社会散居孤儿安排一名结对帮扶健康医生,发放一张绿色就医卡。实施儿童福利机构功能提升工程,推动16个市级儿童福利院全部设立特教学校(班),成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

社会治理  调动多方力量夯实基层基础 

根据相关法规,将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由三年调整为五年。同时,全面核实核准全省建制村、自然村数量,部署开展村务公开目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监督落实专项行动,深化村级议事协商活动,重点培育1000个村级议事协商示范点。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市制定并及时公布社区工作准入清单,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遴选公布了5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全省城市社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实现社区服务“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

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八个专项行动”,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服务大局。采取制订工作方案、加强政策宣传、公布投诉电话、开展自查自纠等方式,以更大力度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截至11月底,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费1.02亿元。开展社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诚信自律承诺。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力度,全省注销“僵尸”社会组织1168家,开展行政约谈和责令整改1780件,作出行政处罚978件,打击非法社会组织277家。

《山东省慈善条例(草案)》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第四届齐鲁和谐使者选拔工作已完成并公布名单。实施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全省共确定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102个。全省持证社工和注册志愿者人数分别居全国第6位、第2位。

养老服务  在创新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

山东省人大颁布《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11部门联合发布《山东省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省民政厅会同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推广实施“养老保障贷”金融产品。目前,已对养老机构授信31家,金额达4.34亿元。

滨州市建设村级孝善食堂,解决特困、留守老人吃饭难问题。

制定《山东省公办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已达510家,4家养老机构做法入选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案例。发布山东省养老服务地图,组织企业研发养老服务培训云平台,全省各级共培训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13万人。举办2020山东·青岛国际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博览会、对话山东-中日医养健康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山东省养老服务人才校企对接会。

青岛、日照、泰安、临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在全国第四批、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中,4市验收结果均为优秀。

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新增养老服务设施1012处。其中,新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202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67处、农村幸福院643处。

殡葬改革  推动全社会支持参与移风易俗

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将殡葬改革作为民生大事,多次作出批示指示。2019年,省委省政府将殡葬改革和公益性公墓建设列入2020年省委20件民生实事,纳入《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重要工作考核内容,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殡葬改革实现新发展。

省民政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制订方案,将节地生态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探索推行林地墓地复合利用模式,破解用地难题。目前,全省14个市、134个县(市、区)完成公益性公墓规划编制任务,并与国土规划有效衔接。

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梳理总结《10种节地生态安葬模式案例汇编》,指导各地根据村情地貌合理选择节地生态建设模式。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对各地公益性公墓建设给予奖补。截至目前,全省建成了市级公益性公墓19处,县级公益性公墓158处,镇村级公益性公墓7354处。到今年底前,基本实现市、县、乡三级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全覆盖。

在全省推广沂水县“全民惠葬、免费安葬、厚养礼葬”殡葬改革经验,取得良好成效。编制殡、葬、祭全流程省级标准《文明殡葬工作指南》,推进殡葬服务人文化、礼仪化、规范化。指导各地制定《农村红白事指导标准》,开展全省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视频培训班。组织沂水殡葬改革话剧《樱桃崮下》在山东、北京等地巡演52场,推动全社会积极支持参与移风易俗殡葬改革。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山东民政人将始终情牵百姓所盼、心系民生改善,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