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奋力谱写农村养老服务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0- 11- 18 11: 25

11月16日至17日,民政部在江西省南昌市成功召开全国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议,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取得新进展的使命任务。各级民政部门要把落实好南昌会议各项部署安排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的重大意义,认真把握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的重要遵循,努力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等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所有这些,既赋予了民政系统光荣而艰巨的历史性任务,也为民政系统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取得新进展,为实施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贡献民政力量。

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农村养老问题事关亿万农村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加强与稳固。江西各地农村养老工作成效明显,关键是能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和组织优势,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以党建引领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以农村养老服务促进基层党建,建设了符合农村实际的规划、政策、标准和设施网络。各地民政部门要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主动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充分发挥制度体制优势,力争将养老服务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纳入乡、村两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年度考评指标,纳入“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推进范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制度性、整体性解决农村老年人养老难题交出历史答卷。

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要把满足农村老年人的现实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地区老年人口众多,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体占比高,“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问题更为突出,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各级民政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网络,加大倾斜支持,加强综合监管,努力让广大农村老年人养好老,不断满足农村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要紧紧依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农民以村落聚居为主,熟人社会特点明显,人际网络比较健全,乡情浓厚、邻里互助的传统优势明显,但养老储备相对不足、购买服务的能力弱,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面临的困境难题,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民政部门要因势利导、主动作为,依托民政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村级党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驻村干部、家族亲属等作用,加大对农村留守、空巢、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持续巩固农村特殊老年人脱贫成果;采取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方式构建老年人互助支持网络,持续巩固互助性养老实践成果;积极打造更为浓厚的养老、孝老、敬老的乡村社会氛围,持续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最大程度激发农村养老的内在活力。

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取得新进展,关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笃志践行,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谱写农村养老服务新篇章!(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