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潍坊推出微信救助小程序
实现居民社会救助申报“零跑腿”
发布日期: 2020- 10- 26 18: 26

日前,潍坊市民政局组织举办全市县级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人员培训班,微信“潍坊救助小程序”(以下简称“小程序”)正式启用。

潍坊市民政局研发的微信“小程序”项目含盖了城乡低保、住房救助、医疗救助等多个社会救助部门的12个社会救助项目,且与民政部门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无缝对接,至此,潍坊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上链民政部、省民政厅核对平台,下接县(市、区)、镇(街道)、村(居),实现了“六级贯通”。

需要申请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利用手机微信扫码下载“小程序”,即可根据家庭困难情况和救助需求,申报所需要的社会救助,同时向社会救助部门提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委托授权。困难群众利用“小程序”提出申请后,市、县(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核对工作人员可即时接收或查看救助申报信息。镇(街)、村(居)相关人员对申请材料复核并入户调查等初步审核,经县级社会救助部门向市核对机构提报委托核对申请,市级核对机构出具《潍坊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县级社会救助部门再依据救助条件和程序依法审核审批,为困难家庭提供精准及时的社会救助。

“小程序”与“核对系统”的无缝对接,有效解决了社会救助的五大问题:

一是“小程序”实现全市社会“大救助”。“小程序”将民政、住建、医保、工会、扶贫办等社会救助部门的12项救助业务全部纳入申请受理服务范围,形成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与社会救助“一体化”的潍坊特色“大救助”体系,各社会救助部门根据核对机构出具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开展审核审批业务。

二是“小程序”实现社会救助“零距离”。“小程序”利用微信平台便捷优势,引导困难群众利用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通过社会救助“掌上办”,实现了数据信息“多跑路”,困难群众“零跑腿”的社会救助服务新模式。同时,发挥村(居)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利用“小程序”开展宣传救助政策、帮(代)救助申请、采集救助信息等工作。

三是“小程序”实现困难群众“无漏救”。“小程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申请人进行图像识别、身份识别,实现实名认证,再经申请人进行委托授权,即可快速办理核对申请,降低了申请救助申报门槛,避免了人为“阻塞”现象,有效解决了个别基层干部迟报(或不报)等情况导致的“漏保”“漏救”顽疾。

四是“小程序”实现审核审批“加速度”。“小程序”与核对系统的无缝对接,推动了救助核对流程再造。在研发“小程序的同时,该市对系统进行了改进,实现了20多项数据信息即时核对,市级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现了“即报即果”,为精准高效社会救助审批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五是“小程序”实现救助“三公开”。“小程序”可即时提供社会救助政策解答、救助工作流程说明、办理过程进度等内容,申请人通过“小程序”线上操作,实现救助信息“即时追踪”;市、县、镇(街)三级相关人员也可同时通过核对系统平台“进度表”即时查看救助申请人基本信息及办理进度,实现了政策、流程、过程“三公开”,确保社会救助“阳光透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