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数据赋能 烟台核对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 2020- 10- 19 09: 08

10月9日,烟台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于全省首批将省级住建接口调试成功。10月12日,全市首单覆盖14个市级部门、6个省级部门政务数据的救助对象核对报告,由平台自动生成。

今年以来,市核对中心通过扎实推进智慧民政综合支撑(核对)平台升级改造和数据对接项目,已可承接所有县市区的核对委托,累计核对并精准识别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住房保障等各类救助对象12万人次,在惠民生、防疫情、稳脱贫中充分发挥了核对工作的基础支撑与创新驱动作用,打造出了“数据赋能”核对品牌。

核对平台改造升级后具备了多层次、跨部门、周期短、安全性能高等四大特点。一是横向跨部门多点互联。截至目前,平台自有渠道共享方式已全部迁移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时共享接口累计覆盖市人社、公安、公积金、自然资源、财政、住建、民政、市场监管、海洋渔业、残联、医保、农业、交通、水利等14个部门和单位的19类信息,其中2020年新增8个部门、11类信息,构建了“一点触发、多点联动、检出问题、发现困难”的核对资源共享体系。二是纵向纳入多层级核对域。平台在“部省市县乡”五级贯通的基础上,完善了镇街端口查询模块,提升了县级端口易用性和数据可视性,新增了市级端口大数据分析功能,并将4个县级自建系统纳入“全市核对域”,连通了涵盖社保、住房、证券、工商登记、车辆等8类收入财产信息的“全省核对域”。三是自动化实时核查比对。通过全流程网络协查,困难群体在核对环节“一次也不跑”,与核对机构“零见面”,财产证明“零提供”,复议渠道“零聚集”,有效减少书面证明材料10多项,信息核对周期从一个月压缩至7日,其中市级19类数据的反馈周期压缩至2日,提高了救助准确率与时效性。四是安全性能高。平台架设在市电子政务云,完成了公安机关信息系统三级等保备案和网络安全监督检查自查采集,部署了态势感知和漏洞扫描系统,每周全网段扫描排查漏洞风险。

核对平台完成了流程再造、接口优化、开通“绿色通道”等三大创新。一是流程再造。开发建设了救助家庭核对前置模块,下发了《关于启用智慧民政综合支撑平台(3.0)暨试点下放核对有关权限的通知》《烟民函〔2020〕76号》,针对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的县市区,经申请可取消县级核对受理与审核环节,核对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接口优化。在核查收入财产信息的基础上,共享渠道新增残疾等级、大病医疗统筹等2项支出型数据接口。根据市中心区外来务工人员等无本地户籍的住房保障对象,规范了授权书电子档案,优化了“民政-住建”接口数据流转方式,直接由市住建局采集基础信息并发起核对委托。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平台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开通了申请低保核对环节的“绿色通道”,通过人工干预响应,24小时之内为贫困户完成核对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