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

01/06

11:00:5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在济南, 总长4054米的“经二路”, 到底承载了多少回忆?

  济南这座颇有历史的城市

  拥有太多值得纪念的痕迹每一条寻常巷陌似乎都包含着如烟的往事

  穿梭于老济南的街道之中你既能发现平和生活中的素美

  又能体会建筑光影中的流年其中经二路就是老济南的代表

  这里吃喝玩乐配套一应俱全文教卫生条件非常优越便捷的生活让人幸福感爆棚

  生活

  01贯通古今的经二路

  这里是经二路,济南人又亲切地称之为“二大马路”,是百年前济南精心打造的一条榜样街道。经二路是昔日济南商业、金融、邮政中心,东起普利门桥,西止槐村街北口街。长近4公里的主干道,是当年济南商埠区最繁华的一条道路。

  曾经的繁华与时尚,让我们从那些老建筑和老字号里找寻一下吧。瑞蚨祥绸布店“瑞蚨祥”可以说是当年最让济南人自豪的老字号之一了。

  清末光绪年间,北京城里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头戴“马聚源”,身穿”瑞蚨祥”。脚蹬“内联升”,腰缠“四大恒”。

  戴"马聚源”的帽子,穿"瑞蚨祥”的绸缎、"内联升”的鞋,腰缠"四大恒”字号钱庄出的银票……这可是当时最光彩、最体面的事情了,由此可见瑞蚨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宏济堂

  同样著名的还有宏济堂,位于经二路小纬六路。

  1907年北京同仁堂少东家、乐家第12代传人乐镜宇出资2000大洋,购得了山东官药局承受权,更名为“宏济堂药店”。

  1910年起又在济南经二纬一路建立宏济堂中号,在商埠建立宏济堂西号。宏济堂当时与北京同仁堂,天津达仁堂齐名,号称“江北三大名堂”。亨达利钟表店在纬四路路口的东北角,就是中华老字号——“亨达利”钟表眼镜店。

  这个曾经集钟表、眼镜生产、批发、零售于一体,拥有“亨得利”、“亨达利”、“精益”、“大西洋”等国内知名品牌的企业。阜成信东记当然,位于经二路纬七路的“阜成信东记”,始建于1909年,同样颇具历史。

  “阜成信”是济南商埠区的第一家棉花行,鼎盛时期生意遍及全国,每年有近40万担棉花通过“阜成信”运往全国各地,占到了全省输出量的四分之一。

  古朴典雅的外墙轮廓,别具特色的四合院建筑,精工细作、别具一格的二楼回廊和楼梯,细微之处还能感觉到百年“阜成信”的风骨犹存。山东邮政管理局旧址过去的经二路还是济南的邮政中心,原山东邮政管理局旧址就位于经二路158号。

  这座风格完全西化的建筑曾是济南最高的建筑,1919年由天津外国建筑事务所建筑师查理和康文赛设计。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还一度成为王耀武的官邸。解放后,历为山东省总工会办公楼、济南市邮政局办公兼营业楼。02颇具烟火气息的经二路道路两旁,早年栽下的桐树幼苗,现在早已长成了大树。

  尤其是纬一路至纬三路一段,夏日两旁的法桐枝叶繁茂,在空中簇拥到了一起,形成一条浓荫蔽日的绿色长廊。漫步在长廊下,能够领略到一种异国情调 。

  便利的出行

  经二路位于老城区,因而面对现代化的城市交通它显得十分局促,来往分别仅能通过一排车。

  但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竟然不怎么堵车,大概因为居住在此的也都是老居民,熟悉它的通行脉络。这条道没有大弯,却常常在不经意间转出一个小弯,驾车需要灵活应付。

  济南1路公交车贯穿这条主干道,可见这条老街的重要性。或许是因为拥挤和小弯道,让1路公交司机师傅们练就了高超的驾驶技术。

  乘坐过1路公交车的小伙伴或许都有这样的体验:经二路上的公交车总能在不算宽敞的车道上闪转腾挪,眼看着两车就要“亲密接触”,却在司机师傅的高超本领下“擦肩而过”。

  凭借这身本领,济南1路公交车司机也成了市民印象中最牛气的司机之一。坐在飞驰的公交车上随着弯道的变换左摇右晃,看着路边的商铺招牌如同刷屏一样闪过,还有车厢外密集的人群,有一种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感觉!迷人的风景

  说起经二路,不得不重点说一下道路两旁的法国桐树。

  新辟的城市干道两旁的法桐大都树干笔直,挺拔秀逸。而经二路上的法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树种的原因还是街道拥挤、建筑鳞次栉比的缘故,都有着自己的造型。

  树枝朝着不同的方向伸展,有的抵在楼宇的檐角,有的则有些莽撞的朝着路中间伸出去,甚至伸到了马路对面,呈现出一种生动的意趣。

  也因此,让这条干道显得更加有味道。这些树和道路一样,历经风雨沧桑,却从来没有被时代丢下,就像商埠的建筑虽然有了百年历史,但门店招牌还是透露着满满的时代气息。

  03经二路是吃货的天堂除了芙蓉街、宽厚里、山师东路等广为人知的“网红”小吃街,经二路的美食小吃也是不容小觑的存在!

  很多人都纷纷去拔草的老济南米粉,小队长相信你一定也吃过!还记得上学的时候,临近中午门口就开始排起了长队。

  纯正安徽的牛肉板面也非常的好吃,可以自己选加配菜:豆腐、香肠、辣椒……应有尽有。

  一手正宗的驴肉火烧奉上,别看店面不大,味道那是没得说,吃纯正的驴肉,老板给的份量也大。垂涎欲滴的美食,可以说是大家厨房之外的“第二食堂”了。

  经二路的特色就是有着老商埠独有的韵味,不经意的街角或多或少地留着昨日的痕迹。不算宽敞的道路,加上复古的老商业格调,反而有着一种随意和亲切感。

  当然,这里也有浓浓的生活气息,不论是各种餐馆、旅店、特色老牌小吃,还是美容美发、服装、咖啡小馆等时尚消费场所,别看门店都不大,里面的店家却有一本自己的生意经。

  经二路就像一把古旧二胡,隐于现代都市里。你以为它已经老了,但却被时代不停地撩拨着,新曲古韵,高低起伏,弦上更具有一种张力和韧性。

  知足常乐,顺其自然。偌大一座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法则,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小小幸福。

  生活在经二路的幸福就是便利的交通、优越的文教设施、家门口的美食小吃以及分布在各个街道的药房、托辅班、老字号……

  行走在经二路,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傍晚时分的经二路变得愈加温暖。

  漫步在经二路,你常常会陷入沉思,那扇老旧的木门背后到底演绎着怎样的故事,那条幽长的胡同究竟通向何方……或许正是这些寻常巷陌,被铭刻在历史的年轮之中,记载了朴素的生活,展现了这座城市多姿多彩的颜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