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发布日期: 2020- 01- 28 10: 25

济南1月27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我省采取果断、有力、科学、周密的举措,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截至1月27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例,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农历正月初一,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在我省扩散蔓延,各项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10次作出批示,作出安排部署。1月25日,刘家义来到省疾控中心和省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实地查看疫情防控情况,召开全省疫情处置工作视频会议,提出11项具体防控措施,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放心。1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刘家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体系、严防疫情输入等17个方面具体举措,要求在原有工作布置和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1月20日,我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月24日,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应调整人员安排,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有关省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细化实化组织架构,设立8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处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参照省里模式建立相应指挥体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到责任到人,准备充分,严密监测,严防严控,坚决打赢防控救治这场硬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连三说。

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疫情发生后,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如何?疫情发展有哪些特点?防控工作如何展开?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一一作了解答。

袭燕介绍,从我省疫情发展态势看,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病例增长速度快,从1月21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到昨天短短6天时间上升到63例,仅昨天就增加24例;二是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病例以及二代病例,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防输入、防扩散、防恐慌、全力救治,

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项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展开。”袭燕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前一段时间我省的疫情处置工作:及早会商研判、制订预案;及早制订方案并不断完善;及早公布定点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及早开展流调,管控好密切接触者;及早介入,严把输入关口;统筹优质资源,提升救治能力;严格落实监测报告制度;加大工作指导督查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全力做好支援湖北工作。

袭燕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具体举措包括:全面摸排核查,严防疫情输入;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全力加强救治,力争病人不死亡;织密防护网络,严防医务人员感染;强化宣传引导,严防群众恐慌。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决做好医护人员选派、医疗物资调配等工作。“目前,我省第二批145名援助湖北防控疫情医疗队员已经选调完成,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袭燕说。

增强科学防护意识知识

如何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出台一系列措施后,对于一般居民来说,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如何自我发现,切实增强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面对记者提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从科学防控的角度进行了回答。

网络上,一些人对此次疫情可防可控可治提出疑问。寇增强直面质疑,解释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作为新发传染病,目前虽暂时无特效药物,也无疫苗,但我们在与同类传染病的斗争中,摸索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比如,可以通过强有力的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保护易感人群不发病、少发病,做到“可防”!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通过各级政府强有力的非常规措施和手段,可以使疫情及其发展趋势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做到“可控”!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临床医生根据该病的临床表现和特征,不仅可以有效对症治疗,缓解病痛,还可以采取高科技手段,挽救重症病例的生命。“目前,外省已有许多治愈出院的病例,山东首例病例也将在近期出院,给该病的‘可治’提供了实例和信心。”寇增强说。

目前,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新发传染病,但通过前一段调查研究,已对该病流行特点有所了解,最近有关的科普宣传很多。寇增强希望大家看正规渠道的信息,做好自我防护,如勤洗手、通风、戴口罩等等,最近要尽量减少外出和聚会活动。同时,要提高自我发现能力,如果最近虽无外出史,也未去过疫区,或者未接触过发热、咳嗽的病人,突然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建议不要简单地上网查资料乱吃药,而是要充分利用正规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的互联网医院或互联网医生,及时电话咨询,确实需去医院就诊要戴好口罩等防护设施。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人口密集场所回来后,可以用75%酒精等进行个人消毒。

                                                                                                      (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