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发布日期: 2020- 01- 27 11: 08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干扰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省部分地区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连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面对疫情,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狠抓落实,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星夜驰援,一起为生命接力;各条战线干部群众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共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亿万山东人民正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提供重要保障。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这场特殊的战斗,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初心的现实检验,是对干部队伍责任担当的直接考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决不可麻痹大意,更不能消极应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和锤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落实好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强化单位责任,依法规范个人防控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抓住重点难点,构建防控密闭链条,是科学规范、有序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保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摸排核查,盯紧重要关口,对春节期间从疫情严重地区来我省人员,逐一查找、密切跟踪,真正控制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要及时隔离留观,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合理确定留观时间,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要做好集中收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汇聚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提高诊疗水平,确保治疗效果最佳。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拿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刚性的方案预案,调集更多医务人员、应急队伍投入战斗,保障防护用品的市场供应,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把健康宣教夯实,加强群众防护引导。群众的参与,是疫情防控的最大力量、最有效“疫苗”。把群众真正动员起来,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对遏制疫情扩散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通报防控工作进展,提振社会信心;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全媒体传播力度,讲清楚此次疫情可控可防可治,讲清楚为什么要隔离、如何做好防护、如何自我发现,切实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广大干部群众要遵循科学知识,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调整好假期生活安排。人人尽到自己的卫生责任,配合政府织密防控网,扩散权威科学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积极应对的社会氛围,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

严峻的考验,可以激发斗志,凝聚人心;巨大的压力,能够磨炼意志,砥砺精神。我们坚信,全省上下步调一致,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和挑战,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