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启动Ⅰ级响应后,山东做了这些事
发布日期: 2020- 01- 27 11: 09

1月24日晚,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省防疫专家组专题研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态势,根据专家组意见及时提出建议,经省政府研究决定,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什么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自启动以来,山东做了哪些工作部署,成效如何?

记者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按照要求,启动I级响应后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调动一切资源,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贯彻实施。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共有8个分组,涉及疫情防控、专家指导、交通联防、市场交易管理、社会随访等多个方面。小组实行集中办公,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规范,明确工作流程,实现规范运转。全省各级参照省里模式,省、市、县并向乡、村延伸的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网络基本建立。

截至目前,我省战时应急机制已经形成。参与疫情防控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强化防控能力培养,建立疫情防控各类专家队伍,开展知识和应急实战演练,设备、设施,药品准备基本到位,省市两级实验室病毒检测能力均已具备。应急,商务、药监、财政等部门根据需求协调物资生产,采购,供应保障,强化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紧缺物资保障和质量把控,现基本能够满足防控和市场需求。

在医疗救治方面,统筹医疗资源,落实定点救治制度,明确省市县三级定点医院191家,确诊病例全部在定点医院严格按照诊疗方案要求实施规范诊疗。制订中医药防控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Ⅰ级响应启动后,在工作小组的领导下,我省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公安、教育等系统迅速反应,织密社会防控网。畜牧兽医部门对1月7日起从武汉市调入我省的所有畜禽实施严密监控,自1月21日至今武汉市再未向我省调入活动物。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场所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关闭活禽市场366处。交通部门重点对通过车站、机场等来自武汉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停发了武汉班线车辆并进行车辆信息统计。公安部门全面梳理武汉进入我省人员,对重点人群进行随访,第一时间掌握发热情况。各部门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1月25日,省领导小组派出8个督导组,通过明查、暗访、抽查等方式,赴各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

1月26日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上获悉,下一步我省还将对定点医院的物资供应,定点医院的收治病人达到一定数额后的应急预案,如何在社区进行有效宣传防控,如何继续加强多部门联动等方面细化方案。

                                                               (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