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0

01/02

09:00:1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山东古镇古村》——魏桥镇

魏桥镇位于邹平县西北部,东与九户、明集相邻,西与码头镇相连,南与章丘接壤,北与台子镇毗连。

 

魏桥镇历史悠久,四千年前,夏属青州,商隶菅州,周归齐国,秦划齐郡梁邹县地。汉、三国、晋、南北朝时属济南郡朝阳县,东朝阳县。隋、唐、五代十国属齐郡临济县,宋代属邹平县齐东镇。元宪宗二年(1252年)设齐东县后,明、清、民国至1958年,皆属齐东县管辖。1984年,魏桥公社改为魏桥镇。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这是一片充满生机的沃土,这是一片承载着希望的田野。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麻姑留下了神奇的传说,伏生留下了智慧的足迹;在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崛起了雄居亚洲同行业第一的魏桥创业集团;在这片承载着希望的田野上,勤劳善良的魏桥人正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描绘着灿烂的明天。

 

伏生,战国末年齐国人(籍今邹平县魏桥镇冢子村),字子贱。伏生自幼刻苦好学,博览群书,为儒学博士。始皇三十二年(前215年),秦始皇下令焚书坑儒,严禁私家收藏经书。伏生对秦始皇毁灭文化的政策极为愤慨,深恐珍贵典籍从此失传,冒着生命危险,将《尚书》百篇藏于家中夹壁墙内,然后背井离乡,四处流浪。刘邦灭秦建汉后,伏生回到故乡,找出所藏《尚书》,已经霉蚀虫蛀,只剩29篇。他仔细抄录整理后,召齐地子弟,前来就学。时汉文帝致力复兴儒学,闻伏生讲授《尚书》,即传旨召见。时伏生已90高龄,双目失明。汉文帝派太常使掌故晁错,亲来伏生故里学习《尚书》。晁错将《尚书》抄录回京都,使此书得以流传后世。伏生去世后,诏立汉征君伏生墓,位于今魏桥镇冢子村西。伏生墓基宽19米,长30米,高6米,墓旁有亭堂书院,唐槐古松,十分壮观,墓西有大片梧桐树林。1950年以前,墓地一直有人守护。每年农历四月十五,名门望族及文人学士多来祭奠。“文革”后,墓地遭到毁坏,今只剩下土冢。

 

从邹平县魏桥镇驻地往北走一华里,就来到了堂子村。堂子村又名麻姑堂,是一个风景优美、民风淳朴的小乡村。关于“麻姑堂”名字的由来,在当地还流传着一段美丽的传说。

 

话说当年唐太宗李世民统帅大军御驾亲征,大获全胜。在凯旋途中,大军行至齐郡朝阳县昌阳店(即现在的邹平县魏桥镇堂子村)时,草尽粮绝,人困马乏。先前派出运粮的“混世魔王”程咬金迟迟未来,军师徐茂公就命大将尉迟恭就地筹备粮草,以解燃眉之急。然而当时的昌阳店,连年天灾,早已是“赤日炎炎似火烧,野菜禾苗半枯焦”。当地乡民连隔夜粮都没有,更别说这十几万人马的口粮了。

 

就在大军饿得两眼昏花、前胸贴后背之时,突然大道上出现一位女子。但见她绿衣翠裙,左手挎只柳条篮,右手托一瓷瓶,见到尉迟恭,嫣然一笑,只道是来给皇上送吃的。尉迟恭见女子所挎栏里装满黄澄澄的小米干饭,就领着她进了军中大帐。可女子见到太宗非但不跪拜,反道:“皇侄,饿了吧?姑姑给你送饭来了,还不快快下位迎接。”尉迟恭还从未见过如此口出狂言之人,随即拔出青锋宝剑就朝女子劈去,可那女子淡定从容,一点儿也不躲闪,只道:“还是尉迟将军想得周到,我倒忘了带筷子。”只见她轻轻一伸手就接住了宝剑,宝剑顿时被一折为二,女子又顺手一捋,眼看着青锋宝剑变成了一双银筷。这时,绿衣女子又从篮内取出一只玉碗,拨了一碗米饭,递给太宗。此时的太宗早已饥肠辘辘,一碗米饭胜过往日的山珍海味,端起碗来就要进食。

 

尉迟恭见女子来历不明,怕饭里有毒,急忙劝阻太宗,并主动请缨为太宗试饭。“尉迟将军果然赤胆忠心,你尽管放开吃,保准管够。”尉迟恭心想:俺老黑平日一顿饭能吃一只羊,这点儿饭还不够塞牙缝呢!随即端起玉碗,吃了一口。谁知还没咽下,那碗饭又满了,再一口,又满了……不管吃了多少,碗中饭却一点儿也没见少,只弄得他满脸羞愧,忙将玉碗捧给太宗。太宗吃饱,传给军师,军师吃饱,又传给其他大将。绿衣女子令各军营把饭桶、水桶抬来,只见她往饭桶里扔进一粒米,饭满了,往水桶里倒进一滴水,水满了。就这样,不到一个时辰,十万人马就填饱了肚腹,人欢马叫之际,女子向太宗挥挥手,径直离去。

 

等绿衣女子走远,太宗才想起忘记问仙姑姓名,忙传旨尉迟将军去询问。尉迟恭跨“抱月乌骓马”追去,绿衣女子衣带当风,咫尺之距,乌骓马怎么也追赶不上。尉迟恭大声喊:“仙姑,且慢,请留下姓名!”“先父麻秋。”绿衣女回眸一笑,说完便踏着彩云去了。尉迟恭回军营回禀太宗:“仙女复姓先甫,双名马九。”军师徐茂公听后,略加思考,继而拍手大笑:“人家说她先父是麻秋,她是麻仙姑啊!”唐太宗立即率领文臣武将出中军大帐,望空遥拜。

 

从那以后,昌阳店就改名为麻姑堂了。自贞观年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麻姑庙遭到毁坏,早已名存实亡,如今只剩下三块孤零零的石碑和一口被封盖多年的枯井留在原地,但关于麻姑堂的传说却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口耳相传,流传至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