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0

01/02

08:58:2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山东古镇古村》——九户镇

九户镇位于邹平县西北部,东至都路平村与孙镇接壤,西至丁家村与魏桥毗连,南至张德佐村、张重粮村,分别与明集镇、魏桥镇接壤。北与西北隔小清河分别同黑里寨、台子镇相望。

 

唐武德二年(619年),邹平县治移于赵台城(今九户镇古王台村)。明清两代九户均属济南府齐东县。齐东原治所赵岩口(今台子)光绪二十年被水淹,于光绪十九年(1894年)将县治迁于九户镇。九户古称九扈,清、民国称九扈镇。九扈为九户之讹,以户名庄。民国初期到建国初期,均属于齐东县。1956年,九户折入邹平县。1984改为九户乡。1996年撤乡改镇至今。

 

相传汉初刘邦在九户镇境内古王台村村南与敌展开一场血战。大将布英不幸战死,刘邦为纪念他,为其修建一座大坟,让其儿子布宁守孝。布宁身为武将,喜爱武术,便在坟边修建一土台,在上面练武。久之,附近村民纷纷前来习武,慢慢聚成一个村庄,名“布王台”,后渐渐叫成了“古王台”。

 

当地流传着“先有甘泉寺,后有河沟庄”之说。相传宋初曾有僧侣来此传授佛教,修建了一座寺院,正房三间,紧靠两端房屋前各突出小配房一间,东、西、南三面有花园墙包围,南院墙修一大门。寺院坐北朝南,在寺院南靠路约10余米处,挖掘一口水井,井水甘之如饴,赐名“甘泉”,后在寺院大门上房悬挂匾额一块,题字“甘泉寺”。

 

宋太祖赵匡胤平定天下后,经多年战乱,流离失所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来甘泉寺附近垦荒种地,重建家园。先后有于、刘、钱、干等姓氏定居下来,渐成村落。因漯河故道位于村西,所以称名为西沟村。后元末明初大文学家张养浩四子张山迁居于此。随着张氏家族的繁衍壮大,今河沟村只剩下张氏居民。

 

九户镇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据《齐东县志》记载:“清光绪十九年冬,齐东知县康鸿达奉准迁城于九户镇。本县民业耕织,士尚廉耻,勤俭朴素,饶有古风,以之提倡新生活最为相宜。”

 

镇境地处黄河下游冲积平原,缓平坡地居多。土地以潮土为主,土壤肥沃。特色农业突出,食用菌、蔬菜、畜牧、西瓜四土产发展良好。九户镇是著名的“甜椒之乡”,“一代天娇”甜椒驰名。进入新世纪以来,古老的齐东故里——九户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成绩斐然,相信九户镇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