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日期: 2019- 09- 07 11: 01

9月6日,省民政厅在青岛市城阳区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入贯彻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第二十四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社会救助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一级巡视员伊佩庄应邀出席会议,省民政厅副厅长赵立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在完善救助政策、提升救助能力、提高保障标准、创新实践进展、提高监管能力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并从救助对象数量、资金保障、政策落实、内部监管、舆情应对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存在的问题。

会议强调,下一步全省社会救助工作要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一要狠抓低保兜底保障工作落实。准确掌握兜底保障底数,抓紧梳理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兜牢底;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聚焦重点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兜准底;完善城乡低保政策,进一步强化低保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兜好底。二要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12月底前各地集中供养率要达到40%以上。全面落实分散供养人员照料护理责任,10月底前将签署的照料护理协议全部传送至省社会救助综合平台,切实加强对分散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监管。三要改进临时救助工作。9月底前在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高救助时效。四要科学确定社会救助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12月底各地城乡低保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25%和35%,完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与低保标准、最低工资标准挂钩机制,进一步缩小救助标准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五要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抓好下放审批权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创新实践活动,推动形成一批可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六要强化社会救助能力建设。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不断扩大部门共享资源规模;抓好省社会救助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提高救助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升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能力。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城阳区社会救助心理关爱基地、夏庄街道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流亭街道白沙湾党群服务中心等社会救助工作现场。潍坊市及济南市长清区、青岛市城阳区、莱州市、金乡县、新泰市、临邑县、博兴县、郓城县8个县(市、区)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各市民政局分管局长、社会救助科(处)长、核对中心负责人以及典型发言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民政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