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省民政厅科学谋划“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基本思路
发布日期: 2019- 09- 26 14: 06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起来,省民政厅以如何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发展定位和重要任务等作为切入点,注重系统思维和长远谋划,扎实推进编制工作开展。

一、加强统筹谋划,科学确定“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安排。成立了省、市、厅属单位组成的规划编制组织领导机构,形成全员参与、全系统参与的整体工作合力。按照高点规划、全面规划、重点规划、精准规划的要求,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印发了《山东省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组织机构和进度安排等。积极争取将民政“十四五”规划纳入省级重点专项规划,以民政服务总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减税降费等重大民生政策落实贯穿其中,凸显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地位,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准确把握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举旗定向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工作理念上,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和“现代大爱民政”建设为引领;发展路径上,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编制思路上,突出“面向新时代,承担新使命,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展现新面貌”主题主线;价值取向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规划体系上,坚持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同步研究、同步编制、同步实施;编制方法上,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健全完善绩效评价和评估机制,强化刚性约束,确保规划可用、实用、管用。

二、深入分析研判,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寻坐标、找定位。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政工作明确的政治属性和职责定位,自觉把“十四五”民政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和推进,推动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二是科学预测“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趋势,审慎研判好民政服务对象从“特定群体”向“社会公众”转变、工作布局从“农村为主”向“城乡统筹”转变、工作机制从“管理服务”向“治理服务”转变,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的民政工作布局,加速促成民政服务从“管理服务”向“治理服务”的“蝶变”。三是主动适应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权益保护、儿童福利、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等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变化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加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设立“一门受理,一门办理”综合服务窗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织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三、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难点堵点和短板弱项实施重点谋划。一是坚持把电视问政曝光问题作为谋划“十四五”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把问题整改与谋划“十四五”基本思路紧密结合起来,举一反三、通盘考虑,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评价导向,对民政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以问题解决倒逼工作、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力争为“十四五”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二是坚持把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作为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工作的着眼点。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紧围绕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对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以及社会公平正义的现实需求和诉求,全面梳理、查找各个领域存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强化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深入研讨对策,着力把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把补齐短板、防范风险、守住底线作为助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时代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对民政工作有更多的关切和期待,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民政工作要坚决做好困难群众、高龄失能老年人、大病群众、留守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最基本的生存生活问题,建立完善及时发现、主动救助、定期回访等相关制度体系,严防因得不到有效保障而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四是广泛吸收借鉴“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及相关调研成果。认真总结提炼“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鲜活案例,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学者的“外脑”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声音,吸收借鉴近几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搞好成果分析和运用。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多角度论证和多方案比选,搞好基础数据分析和绩效目标、资金测算,确保规划工程、项目可调度、能落地,为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提供有力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