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19

09/25

19:13:3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山东古镇古村》——青阳镇

  青阳镇历史悠久,从化庄遗址出土的黑陶发现这一带很早就有人类活动。五千年前进入新石器时代,属龙山文化的范畴。

  青阳镇古为通登莱青官道重镇,唐代以前属章丘县辖地,醴泉寺唐碑刻有“大唐刘州县常白山醴泉寺志公之碑”。金元时期隶属邹平管辖。《章丘县志》唐宋疆域图中记载“醴泉寺自金割入邹平”。明初设有兵驿有递铺,邹平分六乡,青阳属醴泉乡。清代邹平分八乡,青阳属范公乡。民国初年沿用清末旧制。1950年后,归醴泉区。1984年改为青阳乡。1994年撤乡设镇。

  青阳镇地处半山地、半平原地区,位于鲁北平原和鲁中山区叠交地带、南枕泰沂山区、北濒九曲黄河。有“醴泉寺、雕窝峪、会仙山”三大风景旅游区,“无核甜柿”“青阳小米”“红芽香椿”等特色农产品美名远扬。

  醴泉寺地处邹平县城西南的长白山腹地。始建于南北朝,相传为当时一位庄严法师所建,原名叫龙台寺,后因年久失修而废弃。唐朝唐中宗时,寺僧仁万重修寺院。醴泉寺唐碑刻有“大唐齐州章丘县长白上醴泉寺志公之碑。”相传寺院落成之日,寺东山坡有一甘泉涌现,唐中宗赐名醴泉,醴泉寺之名由此而来。“醴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是唯一皇帝赐名的泉。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少年时曾在醴泉寺苦读,后终成功名。寺南几千米山里,有范公读书洞遗迹。元大德年间,曾任工部尚书的青阳人贾驯,回乡重修了醴泉寺,并建立了范公祠,自此寺祠合一,佛、儒相映生辉。

  唐以来,日本、朝鲜等国向中国多次派遣使团、僧人等到醴泉寺考察,醴泉寺曾设有新罗院供来华僧人居住。1930年,著名学者梁漱溟在此设邹平实验县第二乡学。1939年日军扫荡长白山,将醴泉寺焚毁,仅存断顶的唐碑和掉脑袋的龟驮碑各一块。2004年重建醴泉寺风景区。新建醴泉寺占地50亩,主建筑5400平方米。包括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范公祠、新罗院、东西配殿等,为仿宋式建筑群。更有罕见的唐碑、众多佛教塑像和范仲淹像等,是鲁中一带规模最大的佛教文化游览胜地。

  雕窝峪位于长白山西北部的黉堂山、黄花山、凤凰山之间,邹平县青阳镇西阿陀村南5华里处,深邃宽阔的山谷长达3华里。此峪是隋末王薄农民起义爆发地。隋大业七年(611年)十月,齐郡邹平县人王薄,在长白山雕窝峪领导邹平、章丘一带农民起义。王薄是个铁匠,会打造刀枪。他自称“先知先觉”,号“知世郎”,作《无向辽东浪死歌》,号召人民同统治者反抗到底,得到百姓响应。不到一年,攻占了许多州县。隋大业九年(613年),王薄起义军扩大到数万人。同年二月,与隋将张须陀转战于岱山(泰山)脚下。后率军北上渡河,与其他义军会合,队伍达10多万人。隋大业十三年(617年)十月,王薄率部占据邹平、章丘、淄川、长山等10余县。唐武德二年(619年),王薄率部降唐,被封为昌州总管。

  2003年雕窝峪风景区进行了重修。修建石牌坊1座,宽9米,高8米,牌楼雕刻“雕窝峪”。恢复了城楼、寨门、义旗台等军事设施。城门为隋唐建筑,前后两块门匾分别为全国书协副主席欧阳中石和李铎所题。义旗台上镌刻王薄的著名诗歌《无向辽东浪死歌》。重塑了王薄塑像,像高6米,重30吨,用花岗石雕刻,持刀挥臂,衣巾飘飞。修复了道教建筑碧霞祠,主殿1座,设东西配殿,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仿唐式建筑,清式彩绘,为景区建筑的亮点。山门至碧霞祠750米的山路,全用石头铺砌,沿路安装了十二生肖石雕。雕窝峪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山会,吸引大量游客观光旅游。

  会仙山是长白山迤北最高峰,海拔590米,山势挺峻秀拔,形若覆礅。据传群仙曾会集于此故名会仙山。峰顶“八仙台”“金母祠”遗址尚存。北有石船峪,南有盘壑峪,东有滴水崖。山巅南侧有洞悬于崖中,洞中有玄和佛像,也称“玄和洞”,堪称绝景。旧志记载,每逢清明节,山间夜晚常有仙灯出现,状如星光烛火,大若盘盂,飘缈空际,时近时远,乍开乍合,如人持烛炬行走,许时方没,故称“会仙神灯”。山上有日观台,睛朗的早晨,遥望东方日出,能隐约看到东海翻腾的波浪。峪底和峪北岭上有两座相距不远的古建筑,殿宇辉煌,俗称“上场、下场”,此地草木茂密,紫茎芬芳,悬崖峭壁,景致幽僻,名曰:“小桃源”。旧时每年三月初三,上、下场有庙会活动,盛况颇大,届时搭台唱戏,各地善男信女前来进香赶会,不计其数。1930年代,乡人曾重修殿宇,1939年遭日军焚毁,庙会遂止。1993年以来,三月初三日庙会恢复,每年都吸引各地游客达5万余人。

  青阳镇山清水秀,光照充分,盛产小米,历史悠久。青阳小米粒粒圆润,金黄明亮,营养丰富,食用清香可口,含有人体所需的12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是滋补身体和馈赠佳品。青阳柿子种植区域位于邹平县西南部的长白山脚下。这里丘陵地形,光照充足,地下水源充沛,山坡土质厚而肥沃,有机质含量为10%以上,速效氮、磷、钾含量中等以上,是柿子的理想产地。现存近万棵柿树有500年历史,所产柿子肉质细腻,无核多汁,甘甜如蜜,含可溶性固体20%以上,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用优质柿子制成的“青风泉”牌柿饼,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维生素A、B、C、E等营养物质,是老少皆宜的滋补佳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