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全省儿童福利工作会议召开
明确任务 强化措施 推动儿童福利事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09- 11 15: 10

近日,全省儿童福利工作会议在临沂市沂水县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和第二十四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推动全省儿童福利事业创新发展。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立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滨州市、泗水县作了交流发言。各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儿童福利工作是维护儿童基本权益的重要防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儿童在内的民生期待日渐增长,当前儿童福利工作已经从“家务事”转变为“国家事”,持续推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近年来,民政部门儿童福利工作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都在不断拓展,工作着力点也在发生变化。在全省民政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儿童福利工作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不少弱项短板,需要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需要以更高标准的保障、更高质量的服务、更高水平的工作给予回应。

会议强调,全省儿童福利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及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以基本保障制度、关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基层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兜底保障,强化精准关爱,强化专业服务,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按照保基本、托底线、补短板的要求,坚持分类施保、分类施策的原则,统筹整合现有政策,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要按照“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构建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能有效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需求的关爱服务体系。要以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为重点,努力构筑布局合理、机构健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全面、保障有力的儿童福利设施网络。要强化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抓好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业务培训,抓好救助保护机制落实,精准管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基本信息。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围绕政策创制、机制创新、服务创优、经验创先大胆实践,最大限度激发动力活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协调,加强省、市、县三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的工作局面。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经费支持。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造就一支对儿童有深厚感情、有较高专业素养、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儿童福利工作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