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弘扬奉献精神 积极服务灾区 我省志愿者勇做抗灾救灾生力军
发布日期: 2019- 08- 29 11: 21

为有效应对台风“利奇马”灾害,最大程度降低灾害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损失,连日来,我省各级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紧急动员、全力以赴,积极服务灾区,在抗灾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组建“正规军”,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各地积极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行动起来,发挥专业特长,贡献自身力量,投身到抗灾救灾行动中。8月12日中午,一条“济南章丘急需支援”的求助微博在网上被多次转发,聊城蓝天救援队应召赶赴章丘开展救援,成功将石家堰村9名被困人员、相公庄街道3名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万禾、弥水社会公益组织和蓝剑救援、雪狼救援、特战救援、善行救援、雄鹰救援、烈焰救援、飞剑救援等几十家志愿服务队参加弥河沿岸桥涵封堵、村庄救援、堤坝抢修等应急救援工作。寿光暖心志工在灾区一线为1500多名灾民准备午饭和晚饭,现场分发矿泉水、食品、毛巾被、折叠床等灾民亟需物资。淄博市城际救援队共集结队员1200余人,参与道路救援和群众转移疏散,出勤救援车辆413次,共救援被困车辆900余辆。东营市特战救援应急志愿服务中心自带救援设备开展救援,共营救涉水车辆100多辆,转移安置人员200多人次。

二、吹响“集结号”,全力开展抗灾救灾。省民政厅全力动员在受灾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志愿服务组织、临时“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投身到抗灾救灾之中。充分链接专业志愿服务资源,引导动员河北蚂蚁、安徽太和、文安山鹰等45支专业救援队伍、2100余名专业救援人员在全省各地开展应急服务,累计转移安置群众14187人,救援被困车辆2800余辆。迅速组建重点行业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特别是公安、电网、水务、医疗、综合行政执法等战线的青年志愿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发挥专业所长,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加快恢复农业、水产养殖、企业生产。据初步统计,全省目前有590余支志愿服务队、26万余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到抗灾救灾之中。同时,广大志愿者在安置点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开展帮厨做饭、照顾老人、打扫卫生、维持秩序等活动,解决了安置点服务人力不足的问题。

三、再发“动员令”,广泛开展慈善捐赠。灾情发生后,省民政厅大力支持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开展关于抗灾救灾的慈善募捐活动,做好公募项目的审核备案。在省本级,积极支持山东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台风“利奇马”山东救灾行动、山东省红十字会开展支援台风受灾地区募捐活动和山东慈善总会“情系灾区”慈善募捐活动。同时动员省外慈善组织、基金会开展帮扶,如壹基金已向山东灾区捐赠价值124万元物资。目前,全省各级慈善组织募捐活动正在积极有序开展。同时,积极挖掘志愿者参与抗灾救灾好故事,宣传报道一线志愿者典型事迹,引导社会向优秀学习、向榜样看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