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腿即时办理!山东社会组织登记打造“高铁速度”
发布日期:2019-06-26 09:06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从开始申请到最终成功登记,全程通过电话、邮件办理,在家就能完成。”近日,山东省民政厅“一次办好”服务让不少群众点赞。社会组织登记,从去年承诺 5个工作日内办结,到目前可以即时办理,全面提升了审批效率。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民政厅还将根据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需要,允许符合条件的校友会和联盟类社会组织依法登记,进一步完善“一次办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临近招生季急需变更登记

           服务人员急事急办化解难题

          “您上传的文件中有正副本,带来的资料里就没有;会议纪要需要理事签字;您回家直接把材料寄给我们就行,快递会直接送到我们窗口……”17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省民政厅办公室,济南李女士(化姓)正在帮朋友咨询学院名称变更事宜,她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苏安星让她补交的手续记在手机备忘里。“服务态度好,能及时帮忙解决问题,登记流程方便快捷。”

   

   

   

                          (李女士正在用手机拍下需要准备的资料)

           

          满意的并不只有李女士一人,6月10日,教育部批准同意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转设为潍坊理工学院,该单位于13日向省民政厅咨询学院名称、法定代表人、地址变更登记。“因为已经临近招生季,他们学院急需换发证书、刻制公章开展招生工作,他们的相关负责人就在微信上联系我怎样最快办理登记。” 由于考虑到对方的切实困难,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科长李明当天就在线上帮其准备好要填的申请材料,并进行了耐心指导。

   

           “他们第二天一早就带着准备好的材料赶来了,还带了一面锦旗。”李明说,他们努力做到当场办理,目的就是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今年5月20日,山东省橄榄球运动协会登记成立。“这个协会的成立我们真正让对方实现了‘零跑腿’。”李明说,“发起人在威海,从他们申请到最后成功登记全程在电话、邮件中进行,只要寄送的材料符合要求,我们尽量不让他们再跑腿。”

   

   

   

   

          审批时限5个工作日内办结

          社会组织登记迎来“高铁速度”

          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背后离不开社会组织制度的创新改革,更离不开省民政厅“店小二”式的服务。

           去年5月,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出台, 社会组织登记行政许可事项,自民政部门出具受理通知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为全国最短,山东社会组织登记真正迎来了“高铁速度”。

           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姬升峰表示,社会组织登记工作必须做到心中有大局,去年3月份以来,省民政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面向 “十强”产业领域社会组织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次办好”审批服务模式,实现全部材料网上受理,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即时办理,当天就能办完,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目前,11个“十强”产业协会全部成立,一年多来成立了“十强”产业领域的各类社会组织23个。

           “遇到无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我们不能生硬地拒绝,要掌握沟通技巧,学会换位思考,由浅及深地做好引导工作,帮助他们去了解政策,正确认识。”李明说,要做好服务,应积极建立不局限于工作时间的沟通机制,“很多人经常下班后才有时间准备材料,我们也会尽力在8小时以外配合办公。”

   

   

   

                         (李明正在回复咨询者的电话)

   

           李明说,也有一些协会的人不会使用网络,他们来到大厅服务人员也会耐心帮助其做好申请。“比如,之前有个齐鲁书画家协会来到我们这里提出换届申请,但由于他们过来的申请人年龄比较大,不会使用网络,我们的杨宇佳科长便全程服务,手把手地帮他们上传材料。”

           准备材料范本、明白纸

           “店小二”服务高效便民

           记者在山东社会组织官网发现,“服务指南”一栏包括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和慈善组织等内容,点进去任何一类,群众可以清晰找到该类社会组织的各项服务指南,“每项服务指南里都有我们为群众准备好的材料范本,大家相当于写写‘填空题’,就能提交一份标准、规范的材料。” 李明说,服务大厅也印有各种服务指南的“明白纸”,相关事宜也都写的非常清楚。

   

   

   

   

           此外,与群众保持“亲清关系”也是“店小二”式服务的又一特点,“有时候他们咨询到中午了,我就会请他们到食堂简单用餐。”但对于对方的盛情邀请,李明会委婉拒绝。“我们把服务对象当朋友,这是取得对方信任的基础。”

          “登记时间缩短了、流程变少了、‘零跑腿’事项增加了……这些都是社会组织服务窗口设立以来最大变化。” 苏安星说。

   

   

   

    (市民正在服务窗口咨询登记事宜)

   

           据了解,为优化审批服务,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山东社会组织全面简化优化登记审批流程,取消报批材料19项,公布“一次办好”事项30个,增加“零跑腿”事项10个,减少办理环节4个。

          下一步继续适度放宽

          对校友会等的登记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提出“三最一满意”,即“流程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群众满意”。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挑战,更是自我施压。

          近日,省民政厅出台《关于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十条意见》)。其中,行业协会商会可以实行“一业多会”,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姬升峰说,在发起人在本行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发起人和会员组成不重叠、不增加会员会费负担的前提下,确实必要的,可以成立2—3个业务领域相近的行业协会商会。“有些行业协会商会成立了只会扰乱市场秩序,浪费社会资源,增加企业负担,这样是不允许登记成立的。”

           《十条意见》还规定了破解社会组织“注销难”问题。“这其中包括容缺办理、注销、变更等情况,在达到便民高效目的同时,登记管理机关也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过分强调简便快捷也是双刃剑,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诉讼案件。”

    但在姬升峰看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不但需要转变服务观念,还要敢于担当作为,对一些不合时宜的陈规旧制进行突破。“十条意见”就像“十把剪刀”,能够剪断束缚社会组织发展的绳索,突破”中梗阻“,畅通绿色通道,有利于社会组织迸发活力,调动积极性,发挥作用,从而达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加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目的。

           服务无止境,存在于每一个流程中,它不只是体现在办公态度、时间等方面,更体现在服务质量、理念上的革命性变革。实现“一次办好”,关键是服务观念的变革。

           “现在全省经济发展形势逼人,社会组织的活力需要进一步激发、迸发、开发,登记管理机关必须紧盯全局,积极作为。”姬升峰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放宽登记权限,对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十强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校友会,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后,可依法有序登记;政府部门主导、指导、推动的联盟类社会组织,要加强规范,引导符合条件的依法进行登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