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南市长清区做实做细做好困难群众救助
发布日期: 2019- 06- 15 10: 21

社会救助工作作为党和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民政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关心之事、加强群众切身之事、改进群众所需之事,做实做细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

实施救助工作信息化建设

做实救助对象精准识别

围绕提高社会救助精准识别这一主线,长清区民政局以信息化核对建设为突破口,成立长清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配备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投资20万元建立长清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纵向一建到底垂直安装至每个街镇,实现省、市、区、街镇四级信息联网,横向建立不动产(房屋、土地)、动产(车辆)、金融、社会保障(人社、公积金)、税务、工商、组织(社会团体、村“两委”、社区“两委”、公职人员)7大板块28个部门信息核对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长清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通知》,规范核对工作,将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以及申请相关民政社会救助的对象全部纳入核对范围,新申请凡进必核、再保对象季度复核。去年以来,共核对17697户、31961人次。通过核对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审查监督,提升社会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度,确保救助资金用于最困难群众。

依托山东省社会救助大数据业务系统,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实施“发现即申请”制度。在村居明确专人负责民政工作,成立村居社会救助民主评议会,实行社会救助主动走访、网格负责的管理制度。发现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将群众信息录入社会救助大数据业务系统,申请相关社会救助,街镇第一时间受理并组织核实,区县收到街镇报送资料后即刻审批,实现社区发现、街镇同步受理、区县规定审批的一体化工作程序,确保社会救助及时有效,应保尽保。

实施救助标准增长机制建设

细化困难群众综合分类救助

近年来,长清区民政局通过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拓宽救助范围、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以家庭收入为基础,适度考虑重病、重残家庭实际需求的综合救助体系,实现精细化救助、分类别管理机制,救助能力、救助质量和救助实效得到长足发展,“保基本、保需求”的政策得以充分落实。

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兜实民生保障底线。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85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480元。目前,长清区共有城乡低保对象6634户、9915人,特困人员663户,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400元,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达到310元,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及各类救助1.8亿余元。

该区还将因重病、重残导致家庭困难情况纳入统筹范围,制定支出型、照看型困难家庭救助政策。重大疾病长期需要高额医药支出,残疾对象需专人照看导致家庭成员无法长期固定劳动纳入救助范围,将重病、重残对象单独全额保障,解决困难群众看病、看护实际困难。出台《长清区“救急难”实施方案》完善“救急难”工作机制,让因灾因祸无法维持生活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帮扶。

此外,该区还统筹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保障吃、穿、住、学、医基本生活。将低保对象中各类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学生纳入救助范围减免相关费用,对考取大专及本科的全日制高等院校的低保对象每人发放教育救助4000元,保障低保对象安心入学。去年以来,为低保对象进行危房改造157户,支出救助金71万元为108户精准扶贫对象修缮危房,认定公租房低收入家庭663户。实施医疗救助414人,发放医疗救助金160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看病贵问题。

实施救助服务质量提升建设

救助工作接地气顺民意

做实做细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必须把困难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听进心里,从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改进工作。近年来,长清区民政局坚持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用心倾听群众的需求,认真研究对策,不断提高救助服务质量。

为简化困难群众申请救助需提交的纸质证明材料,通过调查研究,区民政局以长清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为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数据跑腿”方式,民政部门同残联、教育等相关部门进行联网数据核对,把“群众跑腿开证明”变成“数据自来成证明”,部门之间的协同办理取代了以往群众来回跑,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让困难群众切实享受到高质量救助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质量,经协调社会救助资金通过财政惠农一本通系统发放。民政部门只需要录入救助对象基本信息,系统内自动提取救助对象银行账户并发放救助金。整个资金发放过程救助对象无需提供任何信息就可以直接领取到救助金,资金发放更加安全,困难群众切实享受到救助服务质量提升带来的便捷,极大地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