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创新基层党建方式方法
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19- 06- 13 17: 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推动服务和管理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目前,城市基层党建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在服务群众上,一些城市社区党组织对服务群众、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有心无力”“满足于应付、流之于形式”的现象较为普遍。村(居)党支部是基层治理的最佳抓手。但是,在城市社区,一些上级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把社区当成自己的派出机构,随意摊派工作任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建设、棚改征地以及拆除违章建筑等大量事务被交由社区办理,而且还下达指标任务,进行相应考核和奖惩。社区“责重”而“权少”,“行政化”“衙门化”倾向较为严重,变成了“准政府”“传声筒”“二传手”。社区党建常常流于形式更难有创新,社区党建工作被边缘化明显。二是在工作机制上,一些城市社区党建的整体推进力度不够,整体功能不强,导致“各搭各的台、各唱各的戏”。城市社区党建的方法、手段和载体有待创新,党员融入社区服务亟待完善和加强。目前,城市社区建设中,参与社区管理的部门众多,职能交叉但缺乏协调;部门统筹不够、联动不够,导致“各自为战、多头管理”比较突出。三是在组织关系上,协调不够,出现“相互扯皮”“各自为战、多头管理”,甚至社区党的领导“停在口号上”,政府服务“浮在表面上”,居民自治“留在文件上”。在城市社区治理中,普遍依靠行政力量来推动整合社会资源,社区居民“看客心态”比较普遍,出现“搭便车”的集体行动困境。如何破解,各地依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以期为破解多重转型背景下的基层治理难题,提供经验支撑和理论指导。

符号建构

政治符号建构对于强化国家-政党认同有着重要意义。通过政治符号建构以强化国家-政党认同的方法在世界上被广泛采用。在城市社区,社区组织建设的重点已经转向党支部;目前,党组织建设和完善调整成为创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加强社区空间建设,让党建阵地“活”起来、党建品牌“亮”起来、党建元素“美”起来。比如,各地建立的党建服务中心,就是通过突显提升社区党组织符号建构,为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覆盖、示范引领、队伍建设、品牌建设打下物质基础和认同基础。当然,在确保基层党建元素支撑,基层党建活动阵地以后,还要注重“软实力”的提升,避免基层党建高成本运行。

空间覆盖

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方面,对于党的执政基础来说,是保证党的领导地位的重要环节和体现;另一方面,对于社区来说,也是对于目前社会高度分散化状态在政治上采用的一种新的控制方式。网格化管理强调政府规划和“掌舵”来达致社区自治和善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目前,社区网格化管理已经由特大或大城市管理延伸到中小城市和县城管理。基层党建可以依托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初步成形格局,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创建社区党建联建(合)体,创建党建联建体,一方面通过资源整合和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构建协同机制,打造基层共治共享的工作平台,实现组织联建强堡垒,增强党建工作载体,有利于克服联谊式、人情式、援助式运行状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比如,社区党支部通过向联盟中企业党组织下派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培育党建人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可以依托社区发展基金平台,社区党委可以下拨党建专项工作经费解决联盟党组织中党建经费不足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党建联盟综合体盘活社区内各资源,形成“资源供应链”,将资源与需求有效对接。比如,在党建联盟综合体内,通过“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区域党工委组织在社区工作的、在社区住的或者挂点社区的省、市、县、镇四级“两代表一委员”轮值坐班,接待群众,收集问题。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汇总收集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交办至各联盟成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强化服务

强化服务是政治引领的基础和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得到特别强调。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需要基层党组织设计服务活动项目以群众需求为本,否则,党建服务活动与群众需求脱节,容易产生“装点门面”“水土不服”。为此,着力强化社区组织建设,拓展服务载体。一是合理设置党代表(党员)服务岗位,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社区社会化管理工作机制,把有一技之长的在职党员和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都纳入网格管理服务团队之中,实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建立双向联系册,在楼栋对党员身份、承诺和特长进行“三公示”,组织党员对辖区困难群众慰问、开展“微心愿”认领等。二是引入党员积分制,并将积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党员进社区服务,激活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先锋”作用。三是培育和发展各类社区自助组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加强对社区自助组织的培育与管理,使其规范有序,引导社区自助组织为建设环境优美、普遍信任、有效规范、人际关系和谐的美好社区做出积极贡献。要通过挖掘文体骨干、培育文体团队、组织文体活动等,使社区居民学在社区,乐在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增强居民参与,建立信任关系,提升社区归属感,增加社区现代社会资本,为社区善治打下扎实的基础。

政治引领

政党的首要功能是政治功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政治引领的新要求,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在基层治理实践中,代表国家政权的政党、政府组织在基层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行动,社会等多元力量围绕基层公共事务而展开组织化、结构化过程,这个过程胶着着价值、权力、利益等结构和功能的转换甚至冲突,在多元治理格局中,基层党组织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目前,城乡社区正在进行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亟须党建嵌入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探索实践。“党建+民主协商”是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深化的重要发展趋势。比如,为妥善解决社区业主普遍反映的路灯照明、广场舞扰民等社区公共性问题,可以通过民主协商“说-议-商-办-评”五个环节闭路运行并制度化、体系化,且融进“德治法治自治”这“三治”理念,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重构了新型社会资本的内容与路径。只要社区党组织由垂直型、行政化、单位式的组织体系,向横向型、民主化、区域式的组织体系转变,创新组织设置、优化功能实现;“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工作实际,以嵌入式服务为突破口,专注于问题的解决与变化,运用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帮助社会成员适应社会环境、融入社会环境,将有利于社区社会资本的提升,极大促进社区治理。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