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融入国家治理提升民政发展动力
发布日期: 2019- 05- 07 17: 29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客观上要求民政部门承担更艰巨使命,发挥更有力作为。但是部分地方的民政工作却出现了动力不足现象,亟须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过程中,加快形成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机制。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加快发展民政事业。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指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民政工作作为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最需要加长、加厚、加力的关键部分;民政工作涉及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城乡社区治理、区划地名和社会组织管理等业务,都是国家治理能力中最基本、最基础并且迫切需要加强、夯实、提升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这实际就是要求,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民政、发展民政。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民政工作纳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统筹安排,一体推动。民政部门也要更加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接受领导,并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快健全政策法规、优化整合资源配置,使民政工作在制度建设层面更加科学完善,在制度管理层面更加法治化、智能化、规范化、专业化。这样,民政事业就会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获得强大的向上升、向前进的力量。

在繁荣文化进程中加快发展民政事业。民政部门是“人民群众的组织部”,民政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所以对于民政干部队伍和民政服务对象来说,彼此相通的精神状态很重要,共同认可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很重要。文化具有传递文明、规范人的行为、凝聚社会力量的作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具体到民政工作,也是如此,大力建设和丰富新时代民政文化,同样也发挥着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从几十年来民政工作历史实践中,从老一辈民政工作者的风范中,从基层广大先进工作者的典型事迹中,持续不断地汲取营养、提炼精髓、升华品质,最终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高度认同感的新时代民政文化,形成推进现代民政事业持续发展的文化支撑。民政文化的力量,将是更恒定、更持久的力量。

在总结经验过程中加快发展民政事业。经验是以往工作过程中总结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可以保障未来的工作实践更有准头、更有力度、更有效果。因此,经验也是一种可以推动现实的巨大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政工作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需要我们认真地梳理和汲取,特别是近几年来民政事业长足发展过程中总结提炼的宝贵经验,是民政系统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中形成的,是在革弊鼎新、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中形成的,是在有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形成的,尤其值得我们铭记在心,切实遵循。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黄树贤部长把这些经验总结提炼为6条:必须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必须始终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工作重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贯彻“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方针;必须始终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必须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必须”的经验,是以往民政事业发展的重大成果,也是未来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我们要谨遵恪守,奋斗向前。

在更密切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获取力量,在繁荣民政文化的进程中汇聚力量,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中增强力量,民政事业就会进一步充电加油,开足马力,扬帆远航。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