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开启新时代民政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19- 05- 20 17: 47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重点布局和实施方略。江苏省盐城市民政系统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聚焦”,不断拓展新时代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发展内涵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的重大任务就是更加注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新时代民政工作更应在聚焦职能、凸显功能、明晰要求上下功夫,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

一是要体现普惠性,实现服务对象从“特定群体”向“社会公众”转变。新时代下的民政工作对象已经逐步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就是要在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基础上,探索构建适度普惠型的新型社会福利体系,按照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推动从基本生活保障向关注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延伸,真正实现以标准化推动均等化、提高普惠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是要体现一体性,实现工作布局从“农村为主”向“城乡统筹”转变。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城乡统筹的民政工作布局将更加明朗。民政部门应该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民政保障城乡并轨,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机制障碍,研究完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的政策措施。要借鉴城市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城市社区示范效应向农村扩散、服务资源向农村辐射、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

三是要体现融合性,实现工作机制从“部门运作”向“合力推进”转变。能否有效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民政事业发展,直接影响民政工作的成效。推进新时代民政建设,迫切需要我们从民政工作的实际特点出发,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合力推进的民政工作机制,把开放、融合、系统的思维贯穿到民政改革发展全过程,全面打破封闭、分散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力量整合、资源集聚、政策衔接。

积极探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路径

推进新时代民政工作,就是要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既在服务全局中推进民政工作,又在民政事业发展中解决好党委政府高度关心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一是要提高站位,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民政职责。民政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的兜底作用,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民政会议的重要决策部署,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推进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最终指向。2019年,盐城市民政局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作为全局的“一号文件”下发,全面实施脱贫攻坚6大专项行动、20条脱贫具体举措,既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职能,又在完善社会福利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方面体现民政工作的“温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牢固基础。

二是要深化改革,在转变政府职能中推进民政工作转型升级。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民政部门要不断解放思想,主动适应社会变革,把改革创新作为民政工作的加速器,转变政府职能,补齐监管和服务的短板,注重抓好民政行政权力事项的“降、放、减、转”,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去行政化、社会服务标准化、社区治理回归服务本位,在养老、扶幼、助残等领域大力引进社会力量提供服务、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民政事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是要精准发力,在适应经济发展新特征中贡献民政力量。民政工作是社会工作,业务面广、涉及环节多,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通过“社区+”放大民政资源效应,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互联网+”用大数据精准施策、精准制策,化解民生难题;通过“市场+”让渡市场空间,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民生事业的热情;通过“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实现民政工作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的转变,充分满足不同层次的群众需求。

全力夯实新时代民政工作发展根基

民政工作的对象在基层、根基在基层、优势在基层、实效也体现在基层,推进新时代民政建设,要全面夯实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切实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一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围绕高质量现代民政的总体要求,策应民政工作回归主职主业、回应民生的导向,充分发挥已在全市村(居)设立的民生主任一线经办职能,指导村(居)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推进民政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是要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在出台民政法规政策前要加强调研,做到政策出台“上下通气”,政策落实“接地气”。同时,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改变“等政策、要政策”的思维定势,对基层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推动上升为政策性规范。

三是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为民、高效、全能的民政队伍,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说话办事,始终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头,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做到处处为民着想,事事与民方便,真心诚意为民解忧,实实在在为民造福。


                                                                                           (来源:中国社会报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