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我省在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议上介绍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 2019- 05- 14 15: 39

5月9日至10日,民政部在江苏南京召开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议,大力推动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研究明确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的职责定位、思路任务和重大举措。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有关部门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民政厅(局)、新疆建设兵团民政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各省会城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山东省民政厅以《坚持需求导向 加强探索创新 构建符合山东实际的养老服务模式》为题,介绍山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验。

山东是老年人口大省,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24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22%,并以每年100万的速度快速增长。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探索创新,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将养老作为头等民生大事。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养老作为头等民生大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围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措施实、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从2013年起,省级每年安排10个亿专项资金和5000亩专项用地指标,全力推进养老设施、人才队伍和养老服务组织发展。二是积极探索实验,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2015年8月,在全省开展居家社区养老创新实验工作,选择15个县(市、区)作为创新实验区,聚焦城市社区、聚焦养老信息化、聚焦养老服务组织发展,大力探索实验,省财政对每个实验区给予2000万元经费支持。2018年10月,省政府及时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养老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创新实验经验,对全省居家社区养老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目前,全省已建成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50处;建设县级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01处,覆盖面达74%,并实现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培育发展专业养老服务组织200多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农村养老短板。坚持把发展农村养老纳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重大部署,围绕完善农村养老设施、扩大服务供给,累计投入近10亿元,建设农村幸福院1.1万多处,改造提升农村敬老院988处,其中有208家实现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围绕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省级统一开发了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对全省5.2万名留守老年人信息实现全录入,各地普遍建立了定期探访、上门服务等制度。紧密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省级安排1.6亿元资金,积极开展养老“周转房”试点,推动建立农村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集中居住的养老新模式。四是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认真对照115条养老服务质量指标,对全省27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根据山东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曝光的养老服务质量问题,组织专门工作组第一时间调查情况、抓好整改。同时,按照举一反三的原则,积极推动面上问题整改,专门制定方案,召开全省视频部署会,成立16个专项小组,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和督促整改,力争3个月内,对全省22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排查整改一遍,并推动各级全面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养老机构等级评估、养老机构失信惩戒、养老服务质量投诉举报等长效防范制度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