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开辟新时代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新境界
发布日期: 2019- 05- 13 17: 50

刚刚召开的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议,是全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一件盛事。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书记关于民政、大城市养老和养老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剖析掣肘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症结顽疾,深刻聚焦亿万老年人的多元需求和时代关切,深度回应2.49亿多老年人及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系统全面地回答了“新时代养老服务的历史定位、使命任务、改革目标和行动纲领”等问题。这次会议举旗定向统一思想,实事求是规划路径,精准施策完善供给,放管结合释放活力,既全景描绘出新时代养老服务的宏伟壮阔图景,又精密刻画出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必将全面推动养老服务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刷新新时代养老服务的新坐标。当前,我国进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多次对民政工作、大城市养老和养老服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党中央、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赋予民政部门在养老服务领域的重要职能。涉及亿万老年人及家庭切身利益的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务必站在更高的政治站位来全局谋划,深刻理解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政治属性,深刻把握基本养老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将养老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积极发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支柱作用,牢记使命谋求发展,精准发力破解难题,千方百计提升老年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引领新时代养老服务的新航向。新的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叠加呈现,既符合人口老龄化的普遍特征,又显现出中国国情特色。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老年人的热切期待。同时,要推动形成“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养老社会理念,着力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继续巩固家庭养老服务的主体地位,着力增强居家养老的基础性作用和社区养老的依托作用,着力提升专业机构在满足老年人刚性需求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各要素的有机融合,着力释放养老服务市场活力,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着力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和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聚焦新时代养老服务的新问题。大城市养老难,问题集中而突出。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城市养老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的高度来谋划,深刻聚焦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题,深入调研系统查摆大城市养老服务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加大政策创制力度和设施规划建设力度,在大城市多建设符合消费需求、服务质量好、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护理型床位,多投入老年人急需的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浴、助急等服务供给,多提供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人的托养服务,多培育市场化的多元供给力量,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大城市养老服务路径。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发展养老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民政部门的神圣使命,是亿万家庭的热切期盼,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业。全国民政人将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满怀为老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开创新时代养老服务事业新格局,奋力开辟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新境界,让亿万老年人和家庭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