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19

04/08

09:17:5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济宁市认真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 档案自查核查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及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市、县两级成立了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形成了组织领导有力、职责分工明确、工作有序推进的工作局面。各县(市、区)地名普查单位高度负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工作务实高效,于2018年    10月完成了各自普查区域的地名普查数据库建库工作,并顺利通过国普办验收,全市地名普查档案建档工作随即全面开展。

按照国家、省普查办总体部署要求及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档案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山东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验收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    2019年3月27日、28日,市普查办组成核查组,开展市级核查。市级核查共分为三组,每组五至六人组成,分别由市普查办一名同志带队,所查相应县      (市、区)普查办一名业务科长参加。核查组按照传达检查要求、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检查验收、按照《山东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验收评分表》所列项目逐一核查并打分量化、当场反馈核查意见的程序展开。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保障有力。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切实将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本单位的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协调办公场所,抽调专门力量,购置微机、装订机等专门设备,设立专门档案室,依靠自身力量为主、个别县采取购买服务等形式,从人员、资金、场所、设备等方面,为全市地名普查建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为保证地名普查建档顺利实施,市普查办于2018年10月20-21日,召开地名普查成果转化推进会,进行专门动员部署,认真领会省两厅局有关建档要求,组织全市业务骨干赴滨州市邹平市实地观摩学习。市普查办建立并实施了工作督导制度,采取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的形式,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跟进督导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克服民政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人手少以及面临机构改革带来的压力,主动作为,任劳任怨,认真学习上级相关工作规范、要求,主动争取当地档案管理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实现了地名档案建档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建档、自查、核查。的信息化管理。配置专门地名档案室并配备档案管理人员,做好档案保护工作,确保档案存放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三是健全制度,规范有序。建立安全了包括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保管制度、档案查询利用制度、保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所有档案资料严格审核、认定收录,严格按照归档范围、质量要求对收集到的各类档案资料进行归档分类。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对所有地名普查档案进行电子扫描,实现档案管理电子化。

经核查,全市地名普查档案共归档40954卷。其中业务类    39664卷,成果类档案1061卷,其他类档案229卷;地名普查成果图129幅。各县      (市、区) 严格按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坚持审核材料求“慎”、收集材料求“全”、整档管理求“严”、整理成卷求“细”,全市第二次地名普查档案达到了省普查办检查验收标准。                                                                                     

                  

                                  (济宁市地名普查办公室  马晓琳)  

 

                                2019    年3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