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19

04/30

09:20:3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像有心事的少年,惠民这片土地经常换地名

作者: 刘振虎 发布时间:2019-04-18 19:22:21

越是热闹的网名,越是孤独的铁证。黄集伟老师在《一席》演讲中列举网民美得惊动了党船到桥头自然沉等有趣的网名。黄老师说:网名是孤独的平方,就好像一个人,他一个人在屋里待着,但是他哄堂大笑,就好像他一个人在唱一个大合唱。

人名是这样,地名是不是也是这样,地名是不是历史的平方,是不是这片土地上人民共同的孤独。2004年,联合国地名组织与民政部合作,启动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筛选千年古县”800多个,山东75个,第2名河北省只有20个,滨州有7个县区,博兴、邹平、阳信、无棣4个县是千年古县,金明昌六年更名的沾化也是八百年古县,山东的县名具有极强的稳定性,而滨州境内曾经最大的城池和政治文化中心惠民,为什么频繁更名,雍正十二年(1734年)完成最近一次更名,才是个二百年小年轻,他有什么孤独说不出、不可说呢?从惠民及曾经的名字里我们都看到了什么,是寂寞空虚冷,还是酸甜苦辣咸?

惠民县,秦置厌次县,属齐郡。秦始皇以东南有天子气,乃东巡以厌(厌读压)之,次舍于此,故名厌次县。县治在今桑落墅北,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秦皇东巡驻跸于此,桑枝偶落,故名桑落墅,现在分为大桑、小桑。现在来看,刘邦的老家沛郡丰邑也该压一压,反正这片土地就被施以了各种诅咒,东边还曾有因始皇东巡至海,萦蒲系马,筑台望焉得名的蒲台县,秦台、秦皇台乡、秦皇河等也都能跟秦皇攀点交情。

比孙悟空还惨,被压了1500年,洪武元年(1368年),废厌次县,域地入棣州,35年后的永乐元年(1403年),改棣州为乐安州。地名很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匮乏资源入地名、稀缺性影响地名,和人名一样叫金鑫往往缺钱,招娣却是因为无儿子,胜男往往是女孩,乐安并不乐也不安。仅仅23年后的宣德元年(1426年),就发生了高煦之乱,乐安随即更名为武定。这个乐安是怎么名不副实的呢?

靖难之役,燕王朱棣带兵时,朱高煦经常随军左右,尤其是在某些关键战役中立有大功,为朱棣所倚重,高煦自恃有功,周围也有一帮人为其出谋划策,几次阴谋离间燕王与世子关系。朱棣即位后,太子定朱高炽。其后,朱高煦屡不就国,多次改封,最后封于山东乐安州。朱棣去世后太子朱高炽即位,改元洪熙,是为仁宗。仁宗在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十一月一日立皇太孙朱瞻基为皇太子。仁宗当了10个月皇帝,洪熙元年5月驾崩,太子朱瞻基即位,即明宣宗,改明年年号为宣德。

朱高煦在乐安州,闻朱棣崩,蠢蠢欲动,10个月后,明仁宗又崩,太子朱瞻基从南京奔丧,即阴谋从路上伏击,因仓促而未能得逞。明宣宗对朱高煦仁至义尽,但其仍没收敛,于宣德元年8月起兵反叛,打靖难之名。

明宣宗召群臣应对,有提议派阳武侯薛禄前往征讨,而大臣杨荣则主张亲征,夏元吉也表示赞同,明宣宗定夺,率三大营五军将士亲征朱高煦。明宣宗一面派人到乐安城宣诏,晓以利害,令其投降;一面大军直抵乐安城下,重重围困。朱高煦被迫出城向宣宗请罪。朱高煦之乱遂平,只叫了23年的乐安更名为武定。

还有彩蛋,废为汉庶人的朱高煦被锁压在逍遥城内。某日,宣宗前往视察,看了很久。朱高煦趁宣宗不注意,伸脚将宣宗绊倒在地。宣宗大怒,马上命令大力士用铜缸把朱高煦扣起来。铜缸重有三百斤。朱高煦仗着力大,愣是把铜缸顶了起来。宣宗命人在缸上堆积了如山炭,然后燃起炭火,过后火烧铜融,汉庶人朱高煦被烧死。之后他的儿子也全被处死。这次名副其实了,真是武定啊。

清初仍为武定州地,雍正二年(1724年),武定州为山东布政使司直隶州。雍正十二年(1734年),武定州升为武定府,始置惠民县(因城东南20里有惠民沟而定名)。为武定府的附郭县。

惠民地名历史有200多年了,在这片美好名字的土地上,清廷治河不利,黄河多次决口泛滥,民不聊生;国军不战而退,日军经此渡河荼毒华夏,越是美好的名字,背后越是辛酸无奈,哪里有一点惠民?像是有心事的少年经常换网名,这片土地有太多辛酸故事,经常换地名,并且换的名不副实,越美好,越辛酸。

不过好消息,在新时期我们是不会换地名了,非必要不更名是我们的原则,名实相副更是我们的原则,你看惠民的现在,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中国绳网名城作为签名缀在惠民地名下,只能说我们处于最好的时代,惠民背后有点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