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19

04/30

09:21:3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小声告诉你,沾化曾是暴力街区

作者: 刘振虎 发布时间:2019-04-18 17:24:06

我们古代各个朝代都有五行德性,周朝是火德,水克火,秦朝是水德,水尚黑,秦王嬴政就让全国衣服染成黑色,改黄河为德水,这才是最原始的以德治国。我们滨州是什么德性呢,从地名角度来说我们倾向认为是水德,为啥这么说?

滨州依河傍海,古属《禹贡》之地,禹疏九河的故事大多发生在滨州一带,至今保留着九河中徒骇、钩盘、马颊、鬲津等河流名称,但因时空分布不均淡水资源匮乏,反映到地名中多与水有关,如无棣因无棣水得名,惠民因惠民沟得名,博兴因昌水其势平博得名,阳信因韩信驻兵古笃马河之阳得名,滨城是因为滨海得名,最反映地名人文的与水有关的村庄名称更是不可胜数,可以说滨州地名中除了姓氏,水是第二重要的元素。邹平和沾化是例外,邹平是因为邹关以东是平地得名,反映了山区平地的稀缺性。不管咋样,以上都是跟自然地理有关的地名,沾化更特殊,有水但跟水无关,是唯一因人文原因得名的县,到底咋回事,你坐好了哈,小声告诉你,这里曾经是暴力街区。

沾化境域,商属又名薄姑国。周属齐国。秦朝属厌次县地。西汉至隋,版图上任人分割,先后属于过千乘郡湿沃县、平原郡富平县、渤海郡阳信县、乐安国千乘县、魏、乐陵国湿沃县地、厌次县、渤海郡蒲台县,总之就是没有存在感。第一次高潮在唐朝出现了,武德四年(621年)改渤海郡为棣州,县境遂属棣州。垂拱四年(688年)析蒲台、厌次置渤海县,并于渤海县建招安镇(今沾化古城),今县境即为棣州渤海县招安镇地,至北宋庆历二年,升镇为县,叫招安县。招安也作招抚,意思是劝说,使归附,用笼络手段使投降归顺。招安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政权对不合法的地方或地下民间组织的一种安置行为。到底要招什么的,招的顺利不顺利,以致最后都要改名为招安县,想想徽州更名为黄山、大庸更名为张家界,就知道招安本身的地位和沾化当时到底有多不安。旁边还有一个例子,惠民前名是武定府,再前叫乐安州,为改叫武定府,因为不定。明朝宣德元年(1426年)汉王朱高煦在惠民谋反,明宣宗率三大营五军将士亲征朱高煦,朱高煦寡不敌众开城投降。片尾有彩蛋,软禁中的朱高煦不忘用扫堂腿绊倒来探望叔父的明宣宗,最终用三百斤的铜缸扣住朱高煦并活活烧死。另一个彩蛋是,明宗钦点乐安更名为武定。

第二个高潮来了,靖康元年(1126),北宋被金灭亡,招安县归金朝,仍属滨州。金明昌六年(1195年),更招安县为沾化县,县名取汉代龚遂治理渤海郡海滨之民,复沾圣化之义。

这就要说起千年前的龚遂治渤海的故事了。汉宣帝刘询时期,渤海及其邻郡年成不好,盗贼纷纷出现,当地郡守无法捉拿制服。70岁龚遂出任渤海郡太守,到任后实行安抚之策,撤去追捕所谓盗贼的的官吏,规定拿着锄头、镰刀等种田器具的都是良民,官府不得查问;拿着兵器的才算盗贼。同时打开地方的粮仓,赈济贫苦百姓,选用贤良的地方官吏,慰问安抚管理并教养百姓。亲自带头实行勤俭节约的作风,鼓励百姓从事耕作和养蚕种桑。出现了海滨之民,复沾圣化的局面。其实一人一时并不能改变地理区位条件决定的历史趋势,

赵匡胤建宋以后,滨州长期作为宋、辽对峙的要冲,战乱频仍,工部尚书主持建设了边疆大城棣州城,也留下三寨十八营宴贺台小营等众多军事旧迹,后金灭北宋,招安归入金境,兴起葛进义兵红袄军,时局更乱,街区更暴。金明昌六年,想起了千年前龚遂的药方,病急乱投医,改名冲冲喜吧,遂将招安更名为沾化。

作为近海之地,土地盐碱,人烟稀少,政权控制力减弱,像美国西部,历来是土匪窝子。作为深受军阀围剿、国民党恨之入骨的渤海革命老区也在这夹缝里生存下来,并未新中国成立做出了突出贡献。

扶好把手,沾化这个名字的第三次高潮来了。这还得从韩复榘说起,1930年一上任就派五十九旅来沾化剿匪戡乱,招安了徐金奎、傅瑞五等土匪,你看招安县的名字没了,但是招安这个传统却一直都在。不安也不是一个五十九旅就能彻底解决的,傅瑞五、任富贵、王功臣等匪首逃往天津、上海,并密谋劫持轮船。1934617日本来计划劫持盛京号商船,但阴差阳错地劫持了英籍顺天轮,傅瑞五30人劫持轮船至沾化套儿河口,劫取了大量财富,并绑架了26名乘客(5名英国人、1名日本人)藏匿至沾化湾湾沟、洼拉沟茫茫河汊芦苇深处,包括携带国府文官处聘书的前北洋政府内务总长孙丹林、顺天轮二副希兰德、英商尼克尔、日商山本等。

事发后,日本派出巡洋舰,英海军派出航空母舰1艘、驱逐舰2艘前往出事地点,协同查缉。军政部长何应钦致电英使馆,表示歉意,并全力破案解救人质。正在江西亲自督剿工农红军的蒋介石闻讯后在最高军事会议上大发雷霆:几个毛贼竟敢劫外国的轮船,严令向方(韩复榘字)限期破案,否则军法从处。一时间,黄河口一带,空中有中、英飞机十余架低空侦察、轰炸,海上有中、美、英、日兵舰十余艘封锁、炮击,陆地上有国民党正规军及民团重兵围剿。

半月期限后,仍不能解救全部人质,韩复榘重新祭起招安怀柔大旗,称如盗匪放出人质,缴械就范,拟编为水上保安团或水上警察。前方指挥赵明远手下中尉副官刘景良,通过网功臣部下一个叫小老八的小老婆消息,顺藤摸瓜,找到匪窝,进行劝降,解救全部人质,匪首王功臣出任海上纵队分队长。惊动中、美、英、日各国当局,陆海空三军搜捕,《伦敦日报》在内各大报纸连续报道的顺天轮事件再以招安形式落下帷幕。

招安不安,沾化不化,为什么这片土地如此多舛。想起《武状元苏乞儿》里的一句话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国泰民安。鬼才愿意当乞丐呢。同样如果国富民强,人民幸福安康、安居乐业,鬼才愿意当土匪呢。你看现在的沾化,中国冬枣之乡,黑金石油汩汩不止,白金海盐取之不竭,海鲜干货销往全国,航空产业蓬勃兴起,大声告诉你,这才是海滨之民,复沾圣化,这才名副其实,招安之名也可束之高阁,落满灰尘,只到人们想不起为什么叫这么怪的名字。

最后,滨州民谚有沾化小伙无棣嫚的说法,不知道沾化小伙与历史上的芦苇丛里多侠客有没有关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