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写好民政这张连着民心的政治答卷
发布日期: 2019- 04- 30 15: 40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近年来民政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民政未来事业发展的殷殷嘱托。

因为关系民生,所以连着民心;因为连着民心,所以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因为是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所以民政工作是一张负载民生、民心期待的政治答卷。

这张答卷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更考验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民政系统的执行能力——做好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中去,为党和政府赢得群众拥护。

写好民政这张连着民心的政治答卷,需要进一步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把个人朴素的善良升华到党性的自觉。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毫无疑问,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许多干部职工一直秉持一颗善良的心。但是,相对于这种自发的善良,我们更应强调党性自觉,强调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性。唯其如是,我们才能不忘初心,沿着善良的道路一直善良下去。这种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性,反映在民政系统,那就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它是党性与人性的光芒交汇,初心与觉悟的互相印证,是保证民政事业一路健康前行的强大理念支撑。

写好民政这张连着民心的政治答卷,需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这“三基”职责,件件涉及群众满意度的底线。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三个“聚焦”,项项都是群众获得感的基础。近年来,一些民政工作者说,民政工作关注度高,容忍度低。但是,换个角度思考就应该认识到,民政不是锦上添花客,而是雪中送炭人,民政工作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与关切,干部百分之一的工作不到位,就可能导致群众百分百的不满意。这好比是在悬崖峭壁上作业,没有太多闪展腾挪的余地,事涉困难群众最基本生活,民政工作不允许有任何掉以轻心。只有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以临深履薄的警惕,认真仔细听取每一个来自群众的声音,我们才能打造起为党赢得民心最牢固的防线。

写好民政这张连着民心的政治答卷,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民政要主动融入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接受党委政府领导,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脱贫攻坚位列“三个聚焦”之首。民政必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局,发挥好兜底保障一批的功能,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同时要广泛动员社工、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也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参与留守儿童保护,参与基层治理体系等各项民政事业的建设。格局决定视野,站位决定格局,民政只有胸怀大局,才能真正形成民政事业发展的大格局。

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我们就有了和人民群众以心换心的基础;不断强化底线意识,我们就筑起了赢得民心的坚固防线;持续加强大局意识,民政就将在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事业中更加成效卓著,更加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