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山东平度:实施精准救助 打造“阳光低保”
发布日期: 2019- 04- 23 14: 24

近日,山东省平度市民政局组织全体干部在救助领域开展以精准救助为重点的“阳光”低保战役,坚决清退低保领域中的个别 “错保”问题。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尖刀班”,下沉到多个乡镇(街道),对所有低保户开展全面核查,将家庭条件好转、不符合救助条件的152名“超标低保户”全部清退,进一步提升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

该市民政局聚焦低保中的盲点短板,实现精准施保、精确救助。一是严把审核关口,建立入户巡访、信息比对、民主评议、审核公示、涉权备案、督查问责“六项制度”,村、镇、市“三级公示”,低保政策、低保对象、低保标准、办理程序“四项公开”,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二是加强动态监管,按照“带着问题查、公开透明办、分层分段清”的原则,成立由分管领导任队长的“小分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3个核查行动“尖刀班”,采取访邻问友、明察暗访、入户核查等方式,精准摸清在保低保户的家庭成员、家庭收入、耕地失地、赡养抚养、村居表现等情况,补齐完善低保信息档案,做到一人一表、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协同社保、公安、工商等16个部门,精确清查涵盖低保户及其子女经济状况在内的26个数据源,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清理清退。三是加大公职人员近亲属低保备案审查力度,运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市、镇、村等层面党员干部近亲属办理低保情况,对涉干亲属办理低保情况进行100%入户核查,100%信息核对,100%张贴公示,并将清查出的违规问题提交纪检部门,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等优亲厚友问题发生,确保低保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在阳光下操作。

下一步,平度市民政局将重心下沉、主动作为,全面扩大延伸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困难群体救助,真正把生活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更好发挥农村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助力平度民生改善和百姓福祉做出民政贡献、展现民政担当。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