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奋力开创新时代养老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19- 04- 17 17: 09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让2亿多老年人及家庭老有所养、未来可期,养老服务业发展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格局谱写新征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刻聚焦人民群众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着力消解行业发展“堵点”“难点”,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指明了航向。

新时代养老服务任务的深刻聚焦。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水平不断提高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广大老年群体对养老服务需求数量急剧增长,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老年人热切关注的“住不上”“住不起”“住不好”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养老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持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国家标准体系,有效激发养老服务在扩大投资供给、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就业创业、保障基本需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时代养老服务资源的深度整合。《意见》是继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以来,国家就养老服务专门制定的文件中层级较高、涉及内容较多、影响持续深远的一个重要文件,着力破解养老服务市场活力不足、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28条具体保障措施分门别类,对政府养老资源和市场服务资源进行分类指导,强化基本养老社会服务功能,为市场服务多元主体减负赋能,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调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保障老年人权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新时代养老服务格局的深入突破。2018年以来,党和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明确了民政部门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明确了新时期养老服务的职能定位,充实了各级养老工作力量。《意见》进一步明确指出,国务院将建立由民政部牵头的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要求各地充实和加强基层养老工作力量,强化区域养老服务资源统筹管理。《意见》还针对民政、财政、发改委、卫健委等多个部门所承担的养老服务工作严密分工,规划了工作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整体部署。

新时代养老服务事业的奋力起航。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民政部门和各级政府的重要历史使命。《意见》的出台是养老服务领域一场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当前,各地正以高昂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的热潮中,务必以此为契机,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的重要内涵,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工作态度,办好人民满意的养老服务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