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青岛市采取新举措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保障
发布日期: 2019- 03- 22 15: 44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民政局认真贯彻国务院领导关于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结合民政工作职能,采取新举措,实施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提升工程,不断提高“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水平。

完善养老政策体系。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优化发展环境和资源配置,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落实好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国务院即将出台的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建立青岛市养老机构监管制度。

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转型发展。出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建设规模、服务规范等标准,城市社区达标率75%,农村社区达标率50%。推进社区养老场所社会化运营,40%以上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实现社会化运营。创新社区助老食堂运营模式。每区市新增3-5个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引进或培育1-2家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或组织。在全市建设30处农村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建设10处示范性社区康复共享中心,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和器具共享服务。

优化养老服务政策。坚持向失能老人、经济困难老人、医养结合倾斜,建立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和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机制,为1.5万名失能失智困难老年人提供照护需求评估服务。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升工程,抓好消防隐患整改达标,建立安全监控系统,实现全市现有238家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智慧监管全覆盖。全年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500人。推进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每区市建成2-3个“养老联合体”。

完善儿童福利管理制度。落实好《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儿童福利机构档案管理办法》,开展孤弃儿童养育大排查整改情况回头看。规范家庭寄养和涉外收养工作,落实收养评估工作新办法,细化收养评估流程,依法收养登记。加大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力度。开展困境儿童分级保护指标体系研究;推广应用全市困境未成年人信息平台,全面推行孤儿、困境儿童等人群的社会关爱工作,设立社区困境未成年人社工服务站,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体系和网络。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