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南市历下区统筹联动推升社会救助的温度
发布日期: 2019- 02- 14 15: 59

社会救助是民生保障和全面小康的最后一道安全网。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救助标准、统筹社会资源、深化服务创新,积极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衔接、政社联动、立体覆盖的具有历下特色的现代社会救助格局,切实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凸显高标准

兜底保障更加坚实有力

历下区委、区政府格外关注、关爱、关心各类困难群体,“大手笔”增加财政投入,主动扩大服务范围,逐步提高救助标准,始终坚持兜底保障水平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让困难群众共享“全省首善之区”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

全力加强大病救助保障力度。出台《历下区低保及低保边缘居民大病救助实施办法》,设立大病救助基金,在市医保政策基础上,将辖区内低保及低保边缘居民全部纳入救助范围,以低保标准上浮70%为边界,主动扩大救助覆盖面,实现在区属医院看病符合救助范围的低保对象全部免费、低保边缘居民自负费用政府承担95%,并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简化救助程序,方便困难群众看病;对其他支出型困难家庭,采取“一事一议”一并纳入救助,确保“小病有着落、大病有保障”,彻底解决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问题。

着力提升残疾人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力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一级残疾人每人每月420元,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360元,三级、四级残疾人每人每月2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一级残疾人每人每月260元,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200元,大力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

全面兜牢教育救助保障底线。出台《历下区教育救助实施细则》,将辖区内低保、低保边缘困难家庭及社会散居孤儿全部纳入救助范围,救助时段涵盖高中、大专、本科,救助标准提高至低保家庭子女、孤儿每人每年救助2000元,低保边缘家庭子女每人每年救助1000元,最大限度减轻困难家庭教育支出压力。

聚焦统筹衔接

救助网底更加精准密实

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最能体现党委、政府的民生保障温度。为确保精准施策、应救尽救、救助及时,历下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梯度施保,织密、织紧、织牢、织实救助保障网。

低保救助确保精准规范。建立区、街、居三级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体系,对新申请低保家庭实行100%入户调查;规范动态管理,对已在册低保家庭按人口、收入、财产状况等因素细分为3类,分别实行每年一次、每半年一次、每月一次的100%核查比对,凡进必核、在保必核,坚持“两个100%”工作机制,切实打造精准规范、阳光公正的低保工作格局。

临时救助务求梯度科学。出台《历下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每年设立800万元专项救助资金,对急难型困难群众和支出型困难群众分类分档实施救助,避免空档盲区。每年春节,为孤儿和特困群众每户发放3000元,低保家庭每户发放2000元,低保边缘家庭和其他困难群众每户发放1500元;每年六一儿童节,为孤儿每人发放1000元;不定期对辖区困难家庭及大病患儿进行全面排查,根据困难情况每户发放2000元至5000元,积极构建可持续、多层次、有梯度、相衔接的综合性“救急难”工作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进程中“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

“主动发现”突出“全程通办”。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在全区推行“全科社工”网格工作法,通过培训使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所有民生业务,深入社区网格进百家门、访百家情,第一时间摸清“兜住谁”“兜什么”“怎么兜”,瞄准救助,现场办理,实现“一人上门服务,全程协作通办”“让困难群众少跑腿,社工‘全’服务”,大大提高了救助审批效率和服务供给衔接水平,让辖区困难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温暖。

深化政社联动

服务机制更加活力优质

“政府+慈善”,探索救助项目社会化。由区民政局与区慈善总会联合打造“我定项目、你认领”社会企业慈善行动,每年统一制定救助项目,广泛动员全市爱心企业认领实施,并根据企业特色和困难群众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资金救助+公益服务+企业爱心产品”的人性化救助模式,有效引导社会资金向临时救助领域投入,形成资源统筹、相互补充、各有侧重的救助工作格局。目前,该行动每年可募集社会企业善款200余万元,已实施“承载生命·点亮希望”救助大病特困群众、“最美康乃馨”救助单亲特困母亲等11个成熟项目,收录济南海右实业有限公司、天士力集团等十余个爱心企业进入项目认领名录库,大大提高了企业募捐热情和全社会对公益慈善、社会救助事业的关注度。

“四社联动”,推进救助服务协同化。不断深化“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为支撑、社区志愿服务为协助”的“四社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工、志愿服务的专业优势,在开展物资救助的同时,对救助对象广泛开展心理辅导、亲情陪护等服务。目前,全区孵化培育社会组织16家、社区社会组织200余家,研发“启明星”生命关爱、“十方缘”老年人精神慰藉等公益慈善项目36个;每年区政府投入500万元购买专业社工,全面投入社区服务;依托区级志愿服务“公益银行”工作机制,登记注册志愿者10万人、志愿服务组织800多个,在全区积极开展扶危济困、助老助残等服务。多方社会力量合力服务,让社会救助工作不断释放出生机活力。

2018年,历下区累计发放低保金1200万元、惠及2.4万人次,发放或垫付大病医疗救助资金3300万元、惠及1.6万人次,发放各项临时救助、慈善救助资金1800余万元、惠及5.5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