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期间社会救助领域典型案例通报
发布日期: 2019- 12- 30 14: 38

根据省纪委监委要求,现通报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期间社会救助领域典型案例,各地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一、平度市平旧店镇杨家宅科村杨某违规享受低保问题。平度市民政局于2019年11月25日接到举报信后,立即安排专人进行了调查核实。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同时查阅其低保申请原始档案,发现杨某申请低保时隐瞒其子女经济状况,其有一儿一女,其子女均有赡养能力,经计算赡养费后,杨某两人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根据上述情况,平度市民政局于12月4日取消其低保待遇。

二、莱阳市沐浴店镇北寨头村村干部违规分配低保金问题。2019年7月23日,烟台电视台《问政烟台》节目曝光了莱阳市沐浴店镇北寨头村低保问题后,莱阳市民政局立即安排人员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通过对该村10户低保家庭询问调查,发现村干部共向6户低保户收取低保金41911元,资金发给了该村40户其他困难家庭。经莱阳市民政局对涉及的6户家庭逐户核实,被村干部收取的41911元低保金已全部退还给了涉及的6户家庭。沐浴店镇北寨头村现任支部书记受到撤消党内职务处分,前任支部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会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莱阳市民政局和沐浴店镇分管领导被通报批评,莱阳市民政局原业务科室负责人和沐浴店镇原民政助理被诫勉谈话。

三、任城区唐口街道关南李村李某违规享受低保问题。任城区民政局于2019年8月份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地民政部门立即安排专人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低保户李某有三个女儿,其中次女和三女儿经济状况均良好,且李某本人生活状况好转,不能提供近期医药费支出证明,经计算赡养费,李某收入明显超过当地低保标准。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当地民政部门于2019年9月份对李某夫妇两人予以停保。

四、文登区高村镇沙柳村牛某违规享受低保问题。文登区民政局于2019年9月23日收到群众来信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举报反映沙柳村的8户低保户开展核查。经调查,其中7户符合低保条件,另外一户牛某隐瞒其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打工的事实,经计算其打工收入,牛某家庭收入超出当地低保标准。根据调查核实情况,文登区民政局取消牛某低保待遇,同时追缴其于2018年12月-2019年4月期间领取的低保金。

此次通报的4起案例,持续聚焦群众在农村低保办理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要集中在违规享受低保、违规分配低保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开展民政社会救助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就是要直面这些乱象,加强统一部署,强化实化整治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落实,努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山东省民政厅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同时以此为契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低保政策、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山东省民政厅

2019年12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