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演讲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05 09:16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烈氛围中,山东省演讲学会为进一步加强演讲理论建设和学术交流,促进新时代演讲学理论与实践规范发展,更加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讲活动,积极贯彻落实省社科联社党委10号文件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精神,历经4个多月的筹备,11月2日在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成功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年会。来自全省各地的会员、专家、学者和演讲界同仁围绕“演讲理论与实践 70 年研究”这一主题积极开展演讲理论学术研讨和演讲经验交流,盛况空前、成果丰硕。

本次年会由山东省演讲学会主办,山东省演讲学会聊城代表处、聊城市普通话协会、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承办。

山东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秘书长徐青,聊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文立,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高杉,山东省演讲学会顾问、省社科联社会科学进修学院名誉院长吕季明,山东省演讲学会会长武传涛等出席会议,山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军主持开幕式。

武传涛会长以《新时代的演讲学研究大有可为》为题致开幕词。他说,本届学术年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确立的主题是“演讲理论与实践70年研究”,这表明新时代的演讲学研究大有可为并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演讲是科学,是艺术,也是事业。演讲学是以演讲活动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的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上我们要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演讲及口语表达理论研究和演讲实践活动的历史,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演讲及口语表达理论和演讲实践的经验,特别是要研究演讲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的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通过本届年会,将大大推进山东省演讲学以及有声语言表达领域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与实践提升。

武会长强调,新时代演讲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演讲学的研究领域越来越宽阔。演讲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应用性学科,总结演讲及口语表达的实践经验和规律,反过来又去指导人们的演讲及口语表达实践,是这一学科的任务,也是山东省演讲学会的责任。本届学术年会也进行了大胆改革,鼓励广大会员,积极投身演讲实践,带着演讲稿来交流心得体会。我们要讲好山东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要利用本届年会集中展示学会一年来推选的全国、全省比赛中获奖的优秀选手和优秀作品,呈现学会的学术水平,促进会员演讲水准的综合提升。

武会长要求,广大演讲与口语表达理论研究者和广大演讲爱好者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社科联的指导帮助下,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扎实工作,潜心研究,多出成果,为繁荣我省的社会科学、推动社科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大显身手站讲台的新时代摇旗呐喊、倾情讴歌。

山东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秘书长徐青代表山东省社科联向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侯。她说,山东省演讲学会作为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建立先进文化阵地、唱响时代正气之歌作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以主动作为、大胆作为的昂扬姿态推进演讲事业创新发展,以多种内容和形式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时代。举办“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学术研讨会,开展以“新时代演讲艺术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为主题的论文征集活动,积极参加省社科联组织领导的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和配合参与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次,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她对学会工作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特别是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学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智力和决策保障。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组织开展演讲交流、培训和社科普及工作。以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为己任,积极组织学术研讨、高层论坛等高质量多层次学术交流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使深刻的思想内容与生动的表达形式达到和谐统一;三是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演讲爱好者,普及与提高全社会的口语表达能力,用真实的事迹、真实的思想,传播知识,启迪心灵,鼓舞斗志,用心灵的本真赋予演讲恒久的魅力。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尽快掌握网络这个舆论战场的主动权,熟练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新技能,实现学会建设与管理的新突破。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高杉也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回顾说:2018年12月29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与山东省演讲学会开展共建,学会对纪念馆打造宣教品牌、培养讲解精兵功不可没。一年来,纪念馆在国家和省市夺取众多奖项,和演讲学会的支持扶掖密不可分。今天的学术年会,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纪念馆将与省演讲学会密切联系,广泛合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构筑中国精神、突显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让孔繁森事迹和精神在人民心中生根、开花、结果,把“不忘初心”转化为实际服务行动,把“牢记使命”转化为实在宣讲效果。为祖国献忠诚,为社会做贡献,创造新经验,做出新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山东省演讲学会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主管单位和学会办公地点等修改章程的决议,还进行了首届山东省演讲艺术节的启动仪式。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潍坊学院周国柱教授作了《新中国70年演讲与口才艺术回顾与展望》报告,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演讲艺术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了清晰的阐述;学会顾问吕季明先生作了《雪域高原演讲的必要条件》报告,讲述了他传播孔繁森精神,先后十五次进藏,在孔繁森小学和阿里孔繁森墓前作演讲的感人故事。他认为,演讲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有真情实感。

 

大会学术交流环节,齐鲁师范学院李雁教授的《对山东演讲现状的一点思考与评判》,山东理工大学张玉霞教授的《论演讲创生场的构建》,德州学院黄金元教授的《试论高校师范生的口才提升路径》,山东中医药大学王卫国副教授的《新媒体时代中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枣庄市演讲与朗诵学会闫吉文的《刍议演讲稿拟写“五字诀”》等,以及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胸科医院等专家、会员向大会提交的论文,真知灼见,令广大会员获益匪浅。

 大会还创新安排了自由发言交流,潍坊、青岛、临沂、聊城、济南等地会员踊跃登台,或展示优秀作品,或分享心得感悟,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大会过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和山东省演讲学会红色教育基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高杉馆长亲自讲解,全体代表眼含热泪参观学习,接受“最美奋斗者”孔繁森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洗礼。学会领导表示,本次年会选定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召开,是有着重要意义的,它既是一次很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也是一次演讲如何服务于新时代的学术研讨交流。如何让演讲在宣传孔繁森事迹、弘扬孔繁森精神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值得探讨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课题。

本届学术年会,内容丰富,交流广泛,反应良好,获得成功。武传涛会长在总结这届学术年会时指出,年会成功的标志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省社科联领导的支持,二是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三是学会同仁的积极参与,四是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五是净化心灵的主题教育,六是学会运作模式的积极探索。他号召全体会员:要担起使命,在演讲学理论研究方面多出成果,为繁荣山东社会科学贡献力量;要担起使命,努力普及科学、正确的演讲知识,指导社会广大群众学好演讲;要担起使命,多参加演讲实践,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演讲事业作出贡献。乘本次会议的东风,山东演讲同仁守初心、担使命,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山东演讲事业定会万紫千红春色满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