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牢记使命 开拓进取 全面履职 不断开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19- 01- 05 16: 39

2018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把我省临邑县作为蹲点调研县,两次亲临山东调研指导。省民政厅认真落实黄部长讲话要求,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为核心,以实现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有手段办事、有章程办事为目标,全力推动加强基层民政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在认真学习和把握黄部长调研讲话精神基础上,一方面,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以会带学等,组织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民生民政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自觉把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另一方面,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呈报关于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报告,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等省领导分别作批示、提出落实要求,为各级民政部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推动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深入探索实践,打造示范样板

将德州市临邑县作为加强基层民政工作试点县,省民政厅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指导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实地督导指导,并组织力量前往河北曲阳等地学习考察。在此基础上,指导临邑县制订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方案,围绕实现“五有”目标,提出“五个加强、五个规范、五个提升”的试点任务,即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体制机制、工作力量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经费保障和教育培训;规范基层民政工作职责、服务平台、服务程序、服务标准和服务行为;提升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福利慈善和社会事务工作水平。按照方案部署,临邑县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县委常委分工负责,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围绕解决基层民政工作组织领导、力量配备和基础设施、资金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县、乡、村民政工作组织保障体系;围绕打通影响和制约各类民政业务提质增效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构建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相适应的新型社会救助、社区治理、养老福利和社会事务服务保障体系,全方位推进政策、制度和工作创新,共推出改革事项22个,制定政策文件17个,优化工作流程27个,初步构建起了新时代县级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制度体系,树立了示范样板。

三、及时总结经验,稳步推广运用

按照“临邑县探索试点、德州市巩固提升、再向全省推广”的总体安排,近期德州市政府及时召开了全市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现场会,对全市复制推广临邑经验作出部署。2019年,我们将在总结提炼临邑县和德州市经验基础上,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文件,召开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现场会,并将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列入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同时,以开展“全省基层民政工作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指导和推动各地学习临邑和德州经验,加大复制推广力度,努力使我省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水平实现大改进、大提升。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