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枣庄市薛城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发布日期: 2019- 01- 17 10: 35

 薛城区民政局立足民政职责,坚持以人为本,健全工作机制,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救助保护作为解决民困、关注民生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守住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底线,在全区逐步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动态台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准确掌握了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行为情况等,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和帮扶台账,依托省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信息管理平台,对相关信息进行详实备案、动态更新。截至目前,全区有农村留守儿童100人,均由祖父母进行监护,监护情况较好,未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辍学或尚未登记户口等情况。

二是多方配合,抓好专项整治。区民政、法院、检察院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薛城区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启动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家庭监护、强制报告、临时监护、控辍保学、户口登记、兜底救助等各方面责任,推动解决部分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有不良行为等现实问题。

三是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指导各镇街与每一个留守儿童家庭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并及时上传到金民工程系统,上传帮扶信息,实现一人一档,建档率100%。及时解决失学辍学儿童、无户籍儿童现实问题,实现留守儿童入学率100%,没有无户籍留守儿童现象。

四是整合资源,搭建活动平台。在邹坞镇、陶庄镇、常庄镇等新建6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利用节假日期间组织各种有益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和成长的文体娱乐活动。积极开展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关爱保护服务工作,根据留守家庭儿童的个体需求,开展社工个案服务丰富儿童的课余生活,挖掘儿童的兴趣爱好,消除他们的孤独感,通过专业社工,运用专业方法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关爱服务,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其中,奚仲社工服务中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趣味小组活动、“周末课堂”等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为留守儿童赠送课外读物,发放了学习用品。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壹基金”建立了“壹乐园”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为更多留守儿童提供物质上、精神上和生活上的关爱和帮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