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经纬

2018

08/29

09:35:5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居高声自远 非是藉秋风

  王海燕,女,现任周村区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一直在区划地名一线工作。该同志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开拓进取,特别是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中,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努力推动周村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并多次在全市地名普查推进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在开展周村区地名普查工作中,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用行动诠释了她自己的口头禅“做事要上心、多操心、会用心”。

做事上心 勇挑项目重担

  地名普查工作对王海燕而言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没有经验,没有先例,困难重重,普查办一班人都觉得无从下手,但她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迎难而上,认真学习地名普查相关知识,积极收集相关资料,从思想上、认识上提高对地名普查工作的认知,在业务知识上做好充分的储备。
年初地名普查开始,由于淄博地名普查处在开始阶段,还没有成熟完善的施工经验,她仔细研习省市的地名普查文件及表格,虚心请教国内地名普查技术人员,互相探讨,网上搜集先进的地名普查成果资料,带领普查办成员整理出一套规范实用的普查方法。编制了《周村区地名普查登记表样表》、总结汇集了《周村区地名普查问题解答集》,供普查人员学习查阅,大大提高了地名普查工作的效率。她也从一名地名普查的门外汉渐渐成长为地名普查专家。

认真履职 甘于吃苦奉献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是国务院部署开展的一项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国情调查。这项工作工期长,时间紧,任务重,工作环节复杂,王海燕从普查方案的制订、地名调查、地理信息采集、标准化处理、数据库建设、成果表成果图、到检查验收从头到尾都全程参与,从不假手她人。地名调查及信息采集是地名普查的基础,必须要确保其准确性,她始终坚持在一线从事普查工作,亲手操作检查登记数据,逐一核实,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亲自建库录入,加班检点,她从不觉得普查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她是普查工作的“指导员”、“普查员”、“指挥员”、“宣传员”、 “战斗员”多重角色在身,无暇分身。

  无论是下镇办调研工作还是在普查办公室,王海燕被称为最忙碌的人,几乎天天都要加班,更没有什么节假日。有人问她这么干干什么,她笑着说“数据保质保量是对自己最好的安慰,数据实不实是个良心活,要对十几甚至几十年以后的人们留下最真实的材料。”她工作认真负责,要求每一个地名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她检查普查员采集多媒体照片,发现部分照片模糊,就亲自跑到现场采集合格的照片。因普查办设在政务中心楼上,她的办公室灯光往往是最后熄灭的。工作领导看在眼里,她进进出出忙碌的身影被领导记在心上,普查办的业务素质和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勤奋工作 地名工作出亮点

  王海燕对工作上的每件事上都能留心,对不懂的事一定要弄明白,做到真理解与深贯通。我省市组织的每一次地名普查业务培训她都坚持用心听、认真记,不会的问题课后及时向授课老师寻求答案。通过用心学习与不断钻研,王海燕地名普查知识与普查方法烂熟于心,成了普查办的百事通。

  自2014年开始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以来,忙忙碌碌的3年多时间过去了,周村地名普查工作已经基本顺利完成。周村地名普查的工作质量在省市级地名普查会议上多次得到表扬及肯定。该同志在人手少无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截至目前,三易其稿,高标准完成地名目录的编制工作,目录涉及地名类别9大类,41小类,条目5371条,经普查人员、地名专家五次论证和实地踏勘,确定具有地名意义的地名实体2748余条。涉及11大类42小类。拍摄、收集地名多媒体5950余条(其中,图片:5948张)。历史地名30余条,界线界桩27个,地名标志683个。基本摸清了全区30年地名变化情况,信息已经全部录入数据库。同时按照“边普查、边应用”的工作要求,在搜集、整理资料的同时,进行地名故事的搜集整理,出发行了《周村地名故事》,地名故事100余篇,20余万字。编纂完成了《周村区地名志》、《周村地名图集》、《周村地名目录》、《周村地名词典》,拍摄地名短视频5部,初步整理完成了地名普查档案资料,着手进行档案整理。

  同时该同志工作中勤于动脑,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深入挖掘地名文化,搜集整理了176条老街道、老地名的翔实材料,并在《今日周村》、《掌上周村》连续登载,已发稿30余篇。制作老地名牌100余个,悬挂于老街巷,有力的宣传了地名文化。

  王海燕同志,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她没有什么过人的才能,也不具备什么超人的智慧,但她凭借自身的勤奋,用心耕耘,甘洒汗水,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入党誓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