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全省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一)
发布日期: 2018- 08- 29 13: 53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近期,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山东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在潍坊成立了抗灾救援前线指挥部。在全力以赴抗灾救灾的同时,省市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抗灾救灾信息,各媒体对山东灾情和救灾工作高度关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邀请山东省副省长、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指挥长于国安先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先生,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孟强先生,省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于富军先生,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先生,介绍当前抗灾救灾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于国安副省长介绍全省抗灾救灾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山东省副省长、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指挥长于国安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我省13市81个县(市、区)的635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潍坊、东营、济宁、菏泽等市受灾比较严重,潍坊寿光、青州、临朐等地受灾最重。我们和灾区群众感同身受,共同抗灾救灾。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据统计,截至29日11时,全省526.4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6人、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2.05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8.29万公顷,绝收面积4.45万公顷;倒塌房屋14130间,严重损坏房屋13047间,一般损坏房屋60217间;直接经济损失222.9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46.58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山东灾情和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国家应急管理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对救灾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和支持。山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抗灾救灾。灾区群众积极抗灾自救,基层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全省各界捐款捐物,形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克难关的良好氛围。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领导同志多次深入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山东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和抗灾救援前线指挥部,受灾各市也成立了救灾指挥部,全力抗灾救灾、恢复重建。灾情发生后,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调集农业种植、水利排水及工程设施加固、交通桥梁、卫生防疫、住建规划设计、畜牧、地质灾害和金融方面的专家,组成若干个工作组,赶赴潍坊指导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有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共投入救灾资金4亿多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1.5亿元,今天上午已紧急下拨各地,重点支持受灾严重的潍坊地区。向灾区运送帐篷1万余顶、棉被12万余床、毛巾被近10万条、折叠床1万余个,以及其他救灾应急物资,折款9700余万元。累计救助22.75万人。在临时安置点集中安置人数已从最多时的10.7万人减少为801人,分散安置人数从最多时的8.8万人减少为3462人。8月27日,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启动“情系灾区”募捐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截至8月28日,已募集款物1.65亿元。

全力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警力1.8万余人次、车辆6700余台次,救援受困群众8600余人次。潍坊市对失踪人员投入警力2400余名,发动沿河镇街干部群众6000余名、12支专业救援队、117名专业救援人员,出动32架无人机、10余台大型挖掘机、21艘冲锋舟和橡皮艇、3艘摩托艇、4艘渔船、10条搜救犬,全力进行搜救。至28日下午16时50分,2名失踪辅警魏泽坤、孙超同志的遗体相继找到,还有临朐县1名失踪人员仍在搜救中。按照不漏一人、精准救助的要求,医疗救治伤病人员,同时积极做好失踪遇难人员家属工作,了解诉求,抚慰情绪,帮助解决问题。

加强疫病防控。国家及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共派出卫生防疫队116支,深入灾区做好卫生防疫、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发放宣传品近50万份。截至8月28日,累计投入消杀药品(含消毒、杀虫药)3.37万公斤,大规模消杀约2660万平方米,无害化处理溺亡畜禽4500吨。组织建筑物废墟、受灾房屋等消毒防疫工作,及时清运生活垃圾。仅潍坊市就清除垃圾、渣土15.7万立方米。全省灾区无疫情发生。

深入开展工程隐患排查。组织专业力量,对电力、水利、道路、通讯、供水等灾毁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防范措施,严防滑坡、垮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截至目前,因灾受损的电力线路、变压器已全部恢复供电。国省道已经全部抢通,潍坊市135条农村公路正在抢修过程中,17个路基塌陷受灾村庄已全线贯通。

依法有序开展受灾理赔。灾情发生以来,全省各保险公司迅速启动大灾理赔应急预案,及时抽调专业人员,赶赴灾区一线,开展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大家从媒体发布的消息可以了解到,截至8月29日8时,人身保险报案件数22件,已赔付13件,赔付金额262.76万元。财产保险报案件数82694件,已赔付7502件,赔付金额2858.71万元,其他正在核实过程中。

加快灾后生产自救。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和资源,千方百计做好积水严重的村庄、农田、大棚排涝工作,指导帮助群众补种改种适宜农作物。全省累计投入排涝设备10.5万台套,投入人力87.3万人,消防部队紧急出动驰援官兵1万余人,投入远程大功率排水设备57台,对内涝区域不间断开展排水作业,已排除水涝面积829.1万亩。8月28日,省里紧急调往潍坊20台长臂挖掘机,今天上午又调拨了100台短臂挖掘机,争取尽快排除水涝。

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公安机关设立流动执勤点,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盗窃、抢劫、哄抢抗灾救灾物资及以赈灾募捐名义诈骗敛取不义之财、散布各种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接受群众报警、求助。针对受灾地区蔬菜等价格波动情况,综合运用区域调剂、动用储备、进出口调节等手段及时应对,确保应急需要的商品货源能及时投放市场,同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保证市场供应秩序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受灾群众需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生活。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工作。对灾区学校进行排查,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千方百计保证学生按时开学。进一步对各类工程进行排查,加快对灾毁房屋鉴定、加固维修和恢复重建工作。同时及早考虑,提前筹措过冬物资、住所,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二是全力组织开展生产自救。选派技术人员,加强农业技术指导。调剂农业生产物资,确保满足灾区恢复生产需要。推动保险公司提高理赔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三是科学规划灾后重建工作。按照统筹规划、着眼长远、科学评估、分步实施的原则,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抓紧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方案。充分考虑受灾地区实际情况,对损坏的房屋、蔬菜大棚、生产设施等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统筹推进拆除、加固、重建等工作;对蔬菜大棚以及农业畜牧生产设施重建,加强指导,提高建设标准,合理规划布局,运用新技术推动升级换代,提高设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四是帮助受灾群众树立灾后重建信心。对这次灾害,我们正在组织专家组进行评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认为,一周内连续2次超强降雨是造成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潍坊市水库调度做到了提前预警,最后一次预警较洪峰到达提前6小时,使受威胁群众能够及时转移,水库调度符合调度方案规定。强降雨使灾区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在灾害面前,信心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支持做好抗灾救灾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灾后重建的信心。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夺取抗灾救灾工作的胜利!

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孟强

非常感谢您和各位媒体朋友对灾区人民的关心。为受灾群众提供紧急生活救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灾情发生后,省民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围绕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学上、有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迅速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展开救灾工作。一是迅速组织核查灾情。灾区民政部门组织3万余名灾害信息员及时核查统计灾情和因灾害损失情况。省民政厅在第一时间派出救灾应急工作组赶赴重灾区核实灾情、指导救灾。二是紧急转移受到灾害威胁的群众。灾害预警发出后,及时启用应急避难场所,设置临时安置点,组织动员群众转移避险,高峰时全省紧急转移安置19.5万人,没有因转移安置不及时造成人员伤亡。三是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从省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地区代储库,并争取国家应急部从郑州、武汉国家储备库,紧急调拨帐篷、棉被、毛巾被、折叠床、场地照明灯、手电筒等应急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省财政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6100万元,灾区政府紧急调集发放生活物资,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潍坊、东营、滨州等市民政部门及时协调保险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受理报案、查勘定损,开展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理赔工作。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启动“情系灾区”捐赠活动,募集资金物资,支援救灾工作。

目前正处于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关键阶段,特别天气转凉,进入秋冬季节,受灾群众保暖取暖需求日益迫切,尤其是有800多名群众还在临时安置点上,需要我们格外关心关注,这是民政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深入、细致、扎实做好工作,保障好受灾群众生活和安全温暖过冬。一是进一步核实灾害损失,摸清群众生活需求,建立救灾工作台账,为实施精准救助提供依据。二是规范救灾款物管理发放,做好应急救助与过渡期(针对无住房、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困难群众,过渡期一般为30天,最长延长到90天)救助及其他保障救助措施的有效衔接,持续保障好受灾群众生活。三是积极配合住房建设等部门,加快因灾倒损居民住房修复重建,向受灾困难群众及时发放棉衣棉被等御寒过冬生活物资。四是及早谋划安排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

生活日报记者

近期台风洪灾对我省影响严重,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和财产损失,校舍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受灾家庭学生就学出现困难,请问教育厅在保障灾区孩子上学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灾区孩子上学保障问题的关注。

为保障灾区学生顺利就学,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为此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全力做好教育保障,确保受灾家庭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我从两个方面作个介绍。

一是进一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校舍安全。按照紧急通知精神,我们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对校舍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对校园的日常巡查和管理,密切关注山区、库区、地势低洼地区、靠近滑坡地区和距河道较近的校舍,确保校舍安全各类隐患及时得到有效整改和控制。

根据目前调度的情况,全省共有8个县市区的学校、幼儿园遭受了不同程度灾害,对这些受灾学校和幼儿园,逐一建立台账,实行专人包靠,组织力量进行抢修、加固。目前,各受灾学校已基本修缮完毕,基本都能正常开学。对极个别因损毁严重不能按时开学的,要求当地教育部门做好分流预案,妥善安置,确保按时开学。

二是全面部署受灾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学生顺利就学。这里主要有三方面工作。

摸清底数。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把做好受灾地区学生资助工作作为近期一项重要工作,集中精力,立即行动,全面摸排掌握遭受洪涝灾害家庭学生情况,确保不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经济困难影响学生就学。据目前初步统计,全省约有受灾家庭学生1.6万名。

精准资助。已协调国开行山东分行和相关县市区资助中心,为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优先办理助学贷款;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秋季学生入学时,为灾区学生设立“绿色通道”,简化入学手续,根据困难程度,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要求,落实资助政策,做到精准资助、有序资助,保证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

关怀引导。我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加强对受灾学生的人文关怀,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切实做好灾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并根据实际需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引导他们稳定情绪、树立信心,安心地学习和生活。同时,我们将积极协调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募集社会慈善资金,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助学活动。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强工作调度指导,确保学校安全、学生安全及秋季学生正常入学。

大众日报记者

灾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医疗救援、卫生防疫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情况如何?

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于富军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政府抢险救灾指挥部的部署,由我委牵头,会同食药监、畜牧等部门联合成立抢险救灾卫生防疫及心理疏导组,主要承担指导、支持受灾地区做好卫生防疫、医疗救治、心理疏导、食药监管、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我委又专门组建了救灾防病卫生应急工作组,进驻潍坊前方开展工作。

二是组派专家队伍。根据省里工作安排,本月21日,潍坊市卫生计生委迅速选派第一批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等应急队伍,投入治病防疫工作。23日、24日、26日,省里先后选派3批应急处置、防疫专家组成的专业技术队伍,赶赴潍坊指导和支持开展相关工作。

三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充分了解灾区情况的基础上,迅速制定印发了《卫生防疫及心理疏导组工作方案》和《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处置方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抢险救灾工作方案》、《受灾地区畜禽防疫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3个子方案,研究编制了疫情控制、环境卫生、消毒技术、安置点卫生、防病宣传等10余个技术方案,为科学开展应对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全面开展工作。一是做好医疗救治。已派出医疗队48支500余人,深入灾区免费开展伤病员救治和巡回诊疗,累计服务6614人次。二是做好环境消杀。三是加强监测研判。全面加强灾区发热、腹泻、皮疹等症状监测,安排专门队伍密切关注监测动态,及时开展分析研判,采取针对性预防控制措施。四是开展心理干预。以灾情较重区域为重点,组织心理专业医生,为受伤受灾群众提供“一对一”心理干预1830人次。五是宣传科普知识。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宣讲卫生防病防疫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品49万份。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刊发,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编发短信提示等方式,加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垃圾、杂草、排泄物、动物尸体,消除“四害”孳生地,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省抗灾救灾前线协调督导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把救灾防病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卫生资源,坚持分类指导,狠抓环境消杀、疫情监测、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心理干预等措施的落实,确保灾区群众身心健康。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这次“温比亚”台风给我省部分地区生产生活带来重要影响,能否介绍一下保险理赔在支持全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方面的有关情况?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

8月19日以来,受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作为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下设的保险理赔工作组,省金融办、省农业厅和山东保监局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温比亚”等台风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的通知》、《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保险理赔工作组工作方案》,要求各保险公司抓紧启动大灾理赔应急预案,及时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全力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投入现场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按照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要求,及时选派保险专家赴灾区参与灾害评估工作。省市县三金融、农业、保监、保险行业协会等部门单位,与各保险公司建立了畅通的通讯联络渠道,积极行动,政企联动,共同推进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

灾情发生以后,各保险公司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调集人员赶赴灾区一线开展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为保证及时受理群众保险报案,各保险公司大量增加报案受理人工坐席数量,确保24小时受理报案。各保险公司从全省受灾较轻地区和周边省调集大量专业力量和专业设备,充实到查勘、定损一线。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等保险公司还相继启动直升机、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新型技术设备,提高查勘、定损工作效率,并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灾区指导农户开展自救,为灾区恢复生产和降低损失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截至29日上午8:00,全省保险理赔工作进展情况,一是报案及受理工作方面,全省财产保险共接到报案82710件,其中车险报案24817件,农业保险报案19692件,家庭财产保险报案13749件,企业财产保险报案808。人身险报案22件。二是保险赔付工作方面,全省保险公司已赔付金额3121.47万元,其中农业保险赔付42万元,车险赔付2107.67万元,家庭财产保险赔付75.35万元,企业财产保险赔付494.73万元,人身险赔付262.76万元。

下一步,全省保险行业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在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保险理赔工作,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各保险公司将严格按照“重合同、守信誉”和“应赔尽赔”的原则,及时受理报案,简化审批环节和理赔要件,提高理赔效率。各保险公司将认真履行保险责任,认真执行保险政策,认真开展保险服务,全力做好报案受理、查勘、定损和理赔,全力投入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工作。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