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经纬

2018

07/03

10:49:5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浅谈行政区划调整中地名命名——以滨州市为例

  关键词:行政区划 地名命名

  论文摘要: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的行政区划,其变化调整必然要与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反过来,行政区划的调整也能够反作用于经济发展。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地名命名得当,就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不得当,只会对经济社会发展起阻碍作用。本文中,以滨州市近几年进行的乡镇更名为基础,通过对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地名命名进行论述。

  行政区划是指国家对行政区域的划分,行政区划是事关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影响。地名作为人们从事社会交往和经济活动广泛使用的媒介,与社会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休戚相关,各种社会活动与交往都离不开地名。它不仅是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工具,而且是各项社会管理活动的基础。随着社会发展,地名的使用更加广泛,其价值也越来越重要。地名对于宣传城市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被誉为外地人的眼,本地人的脸,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脉络。他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外地人可以从中窥出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建设成就、发展远景甚至是投资环境和市民品味。

  众所周知,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历史唯物论的基本观点,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的行政区划,其变化调整必然要与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行政区划面临的客观形势和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现行行政区划体制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显露出来,需要逐步调整和变更。地名命名作为行政区划调整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做好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地名命名工作,对于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使城镇发展与农村发展相协调,充分发挥城镇对农村的带动作用,推进行政区划工作的创新和发展,积极发挥行政区划工作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笔者以滨州市为例,对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地名命名进行一些粗浅的思考。

  一、地名命名为历史人名,发挥名人效应

  我国自古以来都有不少人名被用作地名、街道名,有些是上古传说人物的名字,有些是历史人物或影响重大的志士仁人的名字,好处是有向导的作用。一说出人名地方,就知道历史人物出生在哪里。当地也可借历史名人搭台,唱当代戏,更好的发展区域经济。我市惠民县惠民镇更名为孙武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山东省首个以历史名人名字为名的乡镇,在全国也为数不多。

  惠民县惠民镇作为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兵学鼻祖孙武的故里。该县围绕孙子故里做文章,大力开发孙子文化旅游资源,在该镇境内先后建成了孙子故园、孙子博物馆、中国孙子兵法城,形成了以孙子文化旅游为主线的大旅游格局,并成功举办了多届中国(滨州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充分展现了孙子故里热忱、包容、善良、好客的人文精神,前来观光的旅游者络绎不绝。为进一步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惠民镇政府和群众迫切要求将惠民镇更名为孙武镇。2006年2月份,鉴于惠民镇孙子故里的历史和孙子文化产业在惠民蓬勃发展的现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审核认为,从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现实意义上看,“孙武镇”的名称,能更加突出城市特色,显现了历史文化名城惠民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新地名符合国家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故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同意将惠民镇更名为孙武镇。孙武镇更名,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地名变更,更是一个900年悠久历史文化名城的蝉蜕,是孙子兵法在孙子故里成功运用的又一典范之作。

  作为县城驻地镇,2010年6月份,孙武镇进行了撤镇设办工作,撤销了孙武镇成立了孙武街道办事处和武定府街道办事处。

  二、地名命名为自然或人文景观,彰显地方特色

  我市境内有山有水,人们习惯性的将这些地标性的、对生活居住有重要影响的山川、湖泊等自然或人文景观作为地名。滨城区的单寺乡更名为秦皇台乡、堡集镇更名为三河湖镇以及无棣县大山镇更名为碣石山镇,更名后的地名都是以自然或人文景观为基础实施的,充分彰显了地方特色,目的都是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品牌。

  (一)单寺乡更名为秦皇台乡。单寺乡辖区内秦始皇台,位于西石村南,传说为秦始皇所筑之望仙台,为古滨州三台之首,自古以来被誉为滨州之魂。该乡积极挖掘历史古迹,开发旅游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了山东秦台旅游置业有限公司对秦皇台遗址进行综合开发,建设秦皇台旅游风景区。秦皇台风景旅游区的落成开放,极大的推动滨城区乃至滨州全市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单寺乡更名为秦皇台乡,能够更好地挖掘和保护历史资源,从而加快我市旅游业发展步伐,提高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堡集镇更名为三河湖镇。尊重了当地的地理特性,能够彰显三河湖独特的地貌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地域特色,更好的发展旅游资源,优化发展环境,有利于扩大对外交流,招商引资,吸引各地企业来该镇发展,积聚更盛的人气,推进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三)大山镇更名为碣石山镇。大山镇位于无棣县境北部,碣石山位于大山镇境内,又名无棣山、盐山、马谷山、大山,海拔63.6米,方圆0.39平方公里,系73万年前新生代第四纪更新世火山喷发形成的锥形复合火山堆,是我国最年轻的火山,也是华北平原地区唯一露头的火山,被誉为“京南第一山”。1998年12月被列为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碣石山对于揭示鲁北平原、黄河三角洲的环境演变过程,追溯早期人类活动踪迹以及火山岩科研教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碣石山还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人文价值,经考证:秦皇、汉武、曹操都曾登临此山。《观沧海》就是曹操率兵征讨海贼管承途中,登碣石观海有感而作的千古传颂的诗篇。2004年9月,该县成功举办了首届碣石山旅游文化节,扩大了影响,提高了知名度。大山镇更名为碣石山镇后,对更好地打造地方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了积极作用。

  三、地名命名为艺术名称,弘扬文化遗产

  博兴县阎坊镇更名为吕艺镇,旨在发扬吕剧艺术。阎坊镇是吕剧艺术的发祥地。在阎坊镇,吕剧艺术深入人心,人人会哼唱,村村能搭台,涌现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吕剧艺人和大量吕戏爱好者。1996年省文化厅公布首批民间艺术之乡,正式命名阎坊镇为“山东省吕剧艺术之乡”。吕剧艺术以其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朴实优美的地方特色,在阎坊镇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已成为我市文化艺术的亮点和标志,吕艺镇含有吕剧艺术之镇的意思。阎坊镇更名为吕艺镇,对弘扬戏曲文化,提高我市知名度,发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四、地名命名为历史典故,传承历史文化

  历史典故是以特定的历史事件为基础,流传下来的对过去事迹的记述和评价。滨州新命名的乡镇办名称中含有不少典故,蕴含着一些历史故事。

  (一)滨城区尚集乡更名为杨柳雪镇。杨柳雪村在上世纪70年代被周总理誉为“棉区的一面红旗”,蓄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旧镇更名为青田街道办事处。取名“青田”有以下含义:一是据《辞海》记载:春秋时齐国有封邑名为千乘,因齐景公狩猎于境内的青田而得名。西汉时期改置为郡,治所在千乘县,故城在山东省高青县高苑镇北部,其时辖地在今山东省北部博兴、高青、滨县等一带地区。《辞海》所载青田应与千乘郡位置相当,在今旧镇大致范围内。二是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至90年代,在行政区划上旧镇大部分时间隶属高青县,取其“青”字可以追溯旧镇行政沿革的历史。

  (三)无棣县无棣镇撤销后设海丰和棣丰两个街道办事处。命名为海丰是因为历史上无棣县称“海丰县”,无棣县城老城区座落该办事处,故名“海丰街道办事处”。

  (四)阳信县阳信镇撤销后设立信城和金阳两个办事处。命名为信城是因“公元206年西汉初年设置阳信县,县治驻地信城”,故取名为“信城街道办事处”。

  总之,地名是文化的表达,是历史的凝结,既记忆着自身的生活历程,也承载着民族文化的意义,我们在进行地名命名特别是涉及到区划调整中的地名命名时,一定要按照 “区划讲科学、地名讲文化”的理念审慎稳妥地进行,既要传承历史,又要尊重现实和民意,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达到上层建筑服务于经济基础之目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