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要闻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作为——山东省地名普查谋篇布局起好步
时间:2018-02-27 09:12

    新年伊始,山东省地名普查办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早谋划早行动,抓紧抓实,立足新时代,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作为,确保全年地名普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抓早抓紧,谋篇布局推动工作新发展
   
为有序推进全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2018年度地名普查任务,省地名普查办超前规划,提早部署,抓好开局,及时制定下发四个文件。118日制发《2018年全省地名普查工作计划》,确定年度要全面完成普查第三阶段工作任务,建立完善的省、市、县三级地名普查数据库,开展地名普查档案建设和验收,持续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工作,并确定每月进度和完成时限,有利于市县地名普查机构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地名普查成果数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提高认识,严格操作,多措并举,确保整改时效,彻底整改问题;转发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关于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编纂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美丽中国 地名寻梦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二、抓好抓实,精益求精打造普查精品工程 
   
一是做好普查数据整改。接到国务院地名普查办普查成果数据第二轮全面审核情况反馈后,省普查办立即行动,全面组织整改,与验收服务单位多次实地指导,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采用人工检查与预检查软件检测相结合的方式,逐条逐项查漏补缺,积极整改。二是紧抓词典释文审校。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标准地名词典编纂工作各地组织精干力量,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目前已全部按时保质完成词典释文编纂任务,省编写组和专家组全力做好释文审校,逐一查验,反复斟酌,精益求精,力求做到资料真实、内容全面、体例严谨、表述准确、文风端正。三是完善跨界自然地理实体信息。为提高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成果的规范性,省地名普查办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跨界自然地理实体信息,严格标准规范,提高数据质量。 
   
三、再接再厉,力争再创佳绩继续走在前列 
   
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国务院普查办部署要求,立足实际、提前谋划,争取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利用地名普查成果,扎实开展山东省标准地名图集、地名录的编纂工作,在去年完成招标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编制工作。二是有条不紊推进山东省标准地名词典编纂。目前各市词目表已陆续上报,省编写组正积极开展词目审核。三是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区划地名服务平台,建立天地图山东数据接口,实现全省7万多个城乡居民点和民政窗口服务单位网络查询服务,传播优秀地名文化,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高区划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