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双融双聚”工程
发布日期:2018-12-24 14:30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对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提出了鲜明的导向。2018年,罗庄区将社会组织“双融双聚”工程作为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融入社会组织发展各环节、融入社会组织活动全过程,聚向心之力、聚和谐之力,坚持“政治功能为先、完善机制为本、队伍建设为核、强化服务为要”,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

坚持政治功能为先,确保“航向”始终正确。政治功能是社会组织党建的根本性功能。只有突出政治功能,才能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单位社会”开始消解,新兴产业及从业人员数量激增,这给党组织深植群众、嵌入社会带来一定挑战。如何将社会新的阶层纳入到现行体制框架内,如何确保新的阶层与党保持政治共识,成为当务之急。就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而言,现有社会组织356家,其中注册登记176家,备案登记180家,共有从业人员5000余人,党员507名。在社会组织中,聚集了许多管理技术人才、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等新社会阶层人士和高知识群体,只有牢牢占领这块阵地,才能教育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强化社会组织党建的政治功能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一方面,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坚定社会组织成员的正确政治方向,引导社会组织成员维护党的权威、形象,支持和赞同党的决定,落实和执行党的重要部署,坚决同反对党组织的错误言行进行斗争,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党的政治生活。另一方面,要提高党员意识和政治素养。鉴于社会组织人员流动性较高,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对社会组织成员的培训力度,防止社会组织人员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使社会组织成员成为党组织的中坚力量。

坚持完善机制为本,确保“船体”始终稳固。社会组织人员分散、流动性大,一些社会组织专职人员少、党员更少,还有一些党员特别是退休聘用党员不愿意转组织关系,要建立符合党章规定、能够发挥好作用的党组织,工作难度很大。另外,社会组织种类繁多、规模不一,在管理上既有隶属于街镇“块”上管理的,也有分属行业单位“条”上管理的。针对社会组织现状,应该坚持分级分类、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原则,采取“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主管部门+社会组织”等方式,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形成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大格局。具体来讲,要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管理、区域兜底管理、业务指导单位管理”三条主线,对有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负责指导管理。对“草根组织”和部分社会组织,由街镇“两新”组织综合党委、社区党组织、商圈、楼宇等对党建工作进行兜底管理。对业务指导部门管理便利的,由业务指导部门党组织负责同步指导党建工作。同时,要在继续抓好党组织覆盖基础上,突出规范化建设,我们建立了质量认证体系和推进落实体系,出台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认证标准》,按照“宣传培训、贯彻标准、督导检查、纠正改进、评估验收”5步法,加强过程管控,推动质量标准落地见效。目前,全区达标创建社会组织党组织达到70%

坚持队伍建设为核,确保“舵手”始终过硬。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怎么样,最终要看党支部是不是坚强有力。建强基层党支部,首先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要求,选好支部书记,配好班子其他成员。当前,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打工书记”“新手书记”“流动书记”比较多,党务工作者队伍整体能力不强、动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重视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以能力培养为抓手,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建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增强社会组织党建的有效性。要充分落实好对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的要求,分市、区(县)、街道(乡镇)和社会组织党委三级,对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进行1次集中轮训。要严格按照“建为基础、以用为本”的原则,坚持标准条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库,加强动态管理,强化保障激励,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党务工作人才的积极性。要积极探索推动社会组织决策管理层与党组织领导班子之间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党员主要负责人或实际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把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充分融入进去、体现出来。

坚持强化服务为要,确保“动力”始终强劲。服务功能是社会组织党建的战略性功能。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是党对基层群众的再组织,社会组织党建服务功能在这一过程中的发挥有利于增强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但不可否认,党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资源共享、协同治理还缺乏有效的互动机制。因而,社会组织党建迫切需要强化服务,整合凝聚功能。要整合统筹区域资源,用区域化理念推动社会组织党建阵地建设,加大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活动场所建设力度,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向区域内社会组织开放活动场所,实现资源社社共享。要依靠多样化的党建活动提高社会组织的知晓度、影响力,结合社会组织的行业特点、经营服务内容,群众生活的需求,开展“进社区、送服务”“进农村、帮脱贫”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广泛参与到党建活动中。近年来,罗庄区通过组建“和美罗庄、党员先行”志愿者联盟,开展“党员点亮微心愿”活动,组织党员自愿认领困难儿童、贫困户“微心愿”400 余个。大学生村官“拾光”志愿团队开展了“守护折翼天使”——关爱残疾儿童活动,帮扶残疾儿童 305 名。区摄影家协会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举办公益培训班,培训摄影爱好者450余名。要培育枢纽型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基地,把党建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全过程。2018年,罗庄区建设社会组织创新创益园,依托“七月公社”党建服务发展中心这一枢纽型社会组织,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培育孵化、项目指导、业务培训等各项服务,实现“一园五孵”,即同步孵化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目前,已经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3家,培育党组织书记4位。

社会组织发展虽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找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持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使党的领导真正融入社会组织发展全过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