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试点探索县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有效途径
发布日期:2018-11-12 10:45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我省正在临沂市罗庄区试点探索县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近日,罗庄区委、区政府印发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脱钩试点的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努力为全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经验。

罗庄试点工作主要围绕四项内容展开:一是对现有行业协会依法清理规范。通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登记管理核查,全面查清在民政部门登记、在其他部门登记、未履行登记手续的各类行业协会情况,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清理规范,建立全区行业协会商会数据库。二是准确把握脱钩工作重点。按照国家和省确定的脱钩主体和脱钩范围,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实现“五分离、五规范”。三是科学设计脱钩工作流程。脱钩事项凭清单确认,将所有涉及脱钩事项量化分解为脱钩事项清单,由行业协会商会逐项自查、据实填写,经业务主管单位核实无误后报审;单位方案仿文本制定,为各业务主管单位设计制作脱钩方案示范文本,为其准确把握脱钩方向、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提供有效遵循;分离事项依职能审批,涉及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分离事项,分别报组织、机构编制、财政、机关事务、外事等职能部门审批;试点工作按程序推进,整个脱钩工作分制定脱钩方案、职能部门审核、完成脱钩任务、脱钩工作总结、脱钩成效评估五个步骤组织实施,确保脱钩试点工作每个环节都依规定按程序规范运行。四是严格落实“零上门”“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要求。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行全程代办,所有提报材料都在网上填报、提交、审核,避免行业协会商会工作人员在多个部门间来回奔波。

目前,罗庄区已发布了脱钩工作“零跑腿”办理简易流程,纳入脱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及其业务主管部门借助临沂市协同办公系统,将脱钩工作所涉及的报送、批复、审核、完成、总结等具体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初步建立起规范便捷的脱钩改革部门联办机制,为脱钩试点工作规范运行、有序推进提供了可靠保障。

附件:中共罗庄区委、罗庄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罗庄

区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县(区)

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09关于印发《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方案》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