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要闻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8-01-15 15:37

 

110,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会议,通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进展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地名普查工作。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宫蒲光指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部署。2014年以来,各级普查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地名管理、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健全普查制度,大力落实普查保障,规范有序组织实施,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广泛宣传弘扬地名文化,各项地名普查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普查第二阶段任务,共调查地名1400多万条,普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总结四年来地名普查工作,主要形成了六方面宝贵经验,就是做好地名普查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必须坚持多方协同。

宫蒲光强调,2018年是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收官之年,是全面完成各项普查任务的决战之年。各级地名普查机构要进一步提高对地名普查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普查时限要求,加强指导和督查,加快普查进度;要统筹推进实施,着力抓好普查成果完善上报、普查数据入库、成果转化应用、普查总结表彰四方面重点任务;要提高质量意识,严格普查标准,严肃普查纪律,确保普查质量;要进一步落实好普查经费等保障措施,做好普查宣传和安全保密工作,夯实工作基础。

宫蒲光要求,要以地名普查为契机,统筹推进地名管理、地名服务和地名文化建设,全面做好新时代地名管理工作。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研究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新时代地名工作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把握新时代地名工作定位和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代地名工作。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地名管理,深化地名公共服务,深入推进地名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地名工作。三是要切实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作用,形成地名工作最大合力,共同开创新时代地名工作新篇章。

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副主任、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17年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进展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 民政部官网 时间:2018-01-1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